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发展中心完成局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专题研究

局大讨论简报第116期

来源:局大讨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08-27
    发展研究中心在大讨论活动中组织专题组,深入研究我国地质调查工作的现状、存在问题和面临形势,以地调局业务发展、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谋划未来发展。广泛吸收专家意见建议,形成了《中国地质调查局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专题研究稿),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认清地质工作现状与形势 
    经济全球化、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地质调查工作要为缓解我国能源资源瓶颈作好支撑,同时要为环境安全和工程安全作好地质基础支撑。 
    中国地质调查局成立十年来,依托地质大调查项目和其它地质工作专项,地质调查事业取得很大成绩,地调局也得到较快发展。地质调查工作新体系基本形成,地质调查成效显著,地质科研成果丰硕,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与资料信息服务迈出重要步伐,地质调查“走出去”初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体制不顺,机制不活;队伍建设不到位;基础地质工作滞后;服务能力不强;野外地质调查工作环境亟待改善等。 
    2.明确总体目标和思路 
    通过增强功能、建强队伍、振兴业务、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保障条件建设,不断提高地质调查能力,为把中国地质调查局建成世界一流地质调查机构夯实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决策提供坚实的地质基础支撑。 
    坚持资源环境并重、把资源放在首位;适度超前,兼顾长远;深化国内、加快海洋、拓展国外;依靠科技进步,增强能力;完善体制、创新机制;以人为本,科学发展。 
    3.明确业务发展方向 
    以地质找矿和地质环境为主线,统一部署和组织实施地质调查、危机矿山接替资源勘查、油气地质调查及中央地质勘查基金等国家专项。围绕重要经济区和重要成矿区带、城镇规划和新农村建设,统筹陆域和海域、东部和西部、国内和境外地质调查区域布局。优化基础地质、能源与非能源矿产地质、环境地质、地质灾害调查与监测等专业结构布局,加强综合部署,全面振兴地质调查业务。 
    4.提出队伍建设建议 
    通过改组、改造,充实专业技术人员,建成一支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管理,成建制、人员精干、装备精良、专业齐全、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地调与科研紧密结合、能担当重大任务的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央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分步推进中央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建设,积极促进地方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建设。 
    完善地调局机关管理机构,健全完善地质调查专业结构,促进结构优化。建立油气地质调查队伍,充实海洋、物化探地质调查队伍。加强科研队伍能力建设,适度加大陆域基础地质调查、环境地质与地质灾害调查与监测人员比重,培养具备一批领军人才、一大批业务骨干的调查和科研团队。逐步建立完善以地调局所属队伍为核心层、以省级公益性地质队伍为重要支撑力量的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组织结构体系。 
    5.完善运行机制和保障措施 
    创新完善符合地质调查工作特点的地质调查稳定投入机制、国家地质工作统一部署机制、大项目管理机制、激励约束机制以及中央和地方地质调查的统筹协调机制等。 
    制定地质调查法律法规;保证经费投入,理顺预算级次关系,保证经常性工作和专项任务、经费;推进基地建设与装备建设;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