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国土资源部开展“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工作方案

来源:国土资源部 发布时间:2009-04-01

    (本网讯)国土资源部4月1日印发开展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土资发[2009]40号),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土资源厅(国土环境资源厅、国土资源局、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及部其他相关直属单位,部机关有关司局:集中半年时间,广泛深入地开展多层面、多领域的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和专题研究,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聚焦问题,统一认识,完善体制,创新机制,持续推进地质找矿改革发展。通知具体要求:
    一、充分认识开展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的特殊背景和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二、按部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组织开展大讨论的工作方案,2009年4月15日前报部大讨论办公室。 
    三、行政“一把手”负总责,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对大讨论工作的组织和领导。 
    四、按要求、按计划、协调同步推进各阶段工作。为防止交叉重复,重要的座谈、调研等活动方案要事先报告办公室,协调后再组织实施。按照方案的要求各单位要及时报送进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果。 
    五、把好舆论导向,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道本单位及联系单位大讨论进展情况,充分反映大讨论成果,营造浓厚的氛围。 


     
  链接:

国土资源部开展“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工作方案

    我国地质找矿工作正面对着内外部环境的巨大变化,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节点。面临新的形势,地质找矿工作总体上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地质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推进地质工作根本转变,使地质工作更加紧密地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结合,更加主动地为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国土资源部决定,集中一段时间,广泛深入地开展多层面、多领域的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中央有关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广泛深入地开展多层面、多领域的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统一认识、破解难题,完善体制、创新机制,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增强地质找矿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和服务功能。
二、目标任务
(一)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突破思想束缚。全面学习、准确领会中央领导指示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等一系列文件精神。深刻分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步伐加快的新形势,尤其是扩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给地质找矿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查找不足,转变观念。树立大地质、大服务理念,切实消除“安于现状、墨守成规、自我循环”的思想观念,解放思想,超前谋划,积极探索,改革创新,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提升服务能力上来,统一到促进地质找矿重大突破上来。
(二)把握规律,找准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影响,系统总结地质找矿工作经验教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市场经济规律、地质工作规律的认识,跳出圈子看工作,走出家门找借鉴。从中央到地方,从机关到基层,从室内到野外,通过广泛发动,将大讨论深入到地质找矿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各个角落,全面查找当前工作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地质找矿自身改革发展不相适应的各种问题,系统梳理,全面分析,专题调研,集中研讨,为寻求治本之策奠定扎实基础。
(三)突出重点,破解难题,创新体制机制。紧紧围绕加快地质找矿改革发展,着力解决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创新和服务能力不强、队伍建设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促进中央、地方政府和企业相互联动,公益性地质工作、商业性矿产勘查和地勘基金有机衔接,地质勘查与矿产开发紧密结合,地质找矿与矿业权管理、地勘队伍改革协调配合。促进公益性地质队伍建设到位、工作加强,地勘单位改革发展、实力壮大,矿产资源管理规范、市场有序,调查与研究紧密结合、创新能力提高,打造大平台,构建新机制,实现大突破。
(四)完善制度,改进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服务型政府的职能定位,更新管理理念,转变工作方式,克服习惯于项目管理、技术管理的传统惯性,从重微观管理走向重宏观管理,从重审批走向重监管,强化社会管理,改进行业管理,繁荣矿业权市场,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和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全面清理地质找矿工作的各项业务管理制度,调整完善技术标准、规范,提升业务技术管理水平。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勇于冲破传统束缚,勇于突破固有模式,勇于闯出新的路子,推动思想大解放,促进观念大转变。
(二)把握正确导向。以学习带动大讨论。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比照中央精神找差距,根据社会需求查问题,在转变思想观念上狠下功夫,在落实中央要求上务求实效。
(三)着力解决问题。把查找问题、破解难题作为大讨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利用已有工作基础和研究成果,注重总结经验,注重探索实践,确保在解决中央重视、社会关注、基层关心的若干重大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四)实行分类指导。区分不同层次、不同领域,重点动员国土资源系统,全面发动地勘行业,广泛联系相关部门、矿业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结合各自实际,突出重点部位和重要环节,各有侧重地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分门别类地研究解决问题。
四、参加范围
国土资源部机关及有关直属单位并联系中央地勘单位和有关院校,中国地质调查局及所属单位,各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并联系地方地勘单位,相关学会协会并联系有关企业、外部门科研院所。
五、实施步骤
从2月25日至8月31日,分四个阶段进行。具体安排如下(详见附表l、附表2):
(一)准备动员阶段(2月25日一4月15日)。主要任务是拟订工作方案,编印学习材料,召开动员大会,做到“心中有数,部署有方”。
1.制定工作方案。部制定大讨论活动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具体安排。
2.成立工作班子。成立大讨论活动办公室,抽调专门人员,组建工作班子。
3.编印学习材料。编印中央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一系列文件和重要指示、部领导重要讲话和国内外地质找矿工作改革发展研究有关参考材料。
4.动员部署。部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组织召开动员大会,部领导做动员部署报告。
5.全面启动。部机关、地调局、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相关协会学会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分别牵头制定工作方案,报办公室统筹协调后,分别进行动员部署。
预期成果: 
1.印发部工作方案。
2.印发学习材料。
3.形成动员报告。
4.汇总各单位工作方案。
(二)学习讨论阶段(4月16日一6月15日)。主要任务是全面、深入、系统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广泛讨论,总结经验教训,聚焦制约地质找矿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的初步思路,做到“深入学习,找准问题”。
1.深入学习。各单位可采取自学、集中学习或培训等多种方式,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地质找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和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明确主题。在分析已有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找制约地质找矿改革发展新的突出问题,系统梳理,明确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讨论主题。
3.广泛讨论。一是部机关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及所属单位、各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有关协会学会等,围绕各自职能定位,有侧重地从行政管理、技术管理和科学技术等不同层面和领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座谈研讨。二是在部门户网站、中国国土资源报等报刊上开设“我为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专栏。三是征集推进地质找矿改革发展的相关文章。
4.透析问题。结合实际,着力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制度设计、科技进步、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等方面,聚焦问题,剖析原因,研究提出解决的初步思路。
预期成果:
1.明确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讨论主题。
2.系统梳理突出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思路。
3.部、地调局及所属单位,省厅(局)检查分析报告。
4.形成阶段总结报告。
(三)解决问题阶段(6月16日一7月31日)。主要任务是针对重大问题,深化讨论研究,分层次、分领域提出解决的措施建议,做到“成果可用,措施可行”。
1.专题研讨。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针对地质找矿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部机关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及所属单位、各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有关协会学会等,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讨论。
2.深化专题研究。在已有专题研究和讨论的基础上,深化地质工作结构和布局研究,重在统筹地质工作部署,延长工作链,开拓新领域;深化公益性地质工作专题研究,着力理顺部、局、院(所)关系,以及中央和地方公益性地质队伍关系;深化矿政管理研究,提出完善管理、规范市场的政策措施;深化地质找矿技术体系研究,提出修改完善不适应新形势的地质勘查标准和规范的意见;深化科技创新机制研究,分析研究地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的机制障碍及对策,加强创新能力建设。
3.提出措施建议。通过讨论、专题调研和研究,分层次、分领域提出解决措施建议。对部、局能够解决的问题,研究提出整改落实措施;需要与其他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积极沟通推进;需要报请国务院决定的事项,提出相关建议。
预期成果:
1.形成促进地质找矿改革发展的指导性意见。
2.形成加快推进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
3.提出完善矿政管理、规范市场秩序及做好地质资料服务的政策措施意见。
4.形成修订地质勘查标准和规范以及相关制度的总体思路和实施方案。
5.提出国土资源部科技创新机制建设和科技人才培养的相关意见。
6.形成地质环境工作发展战略总体思路等若干重大问题专题研究报告。
(四)总结完善阶段(8月1日一8月31日)。主要任务是对讨论活动进行总结,形成报告及国务院专报,召开视频总结大会,做到“总结全面,布局明确”。
1.制定解决方案。针对突出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阶段逐步推进,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并明确工作布局。
2.全面总结。汇总成果,起草总结报告,筹备总结大会。
3.召开总结大会。
预期成果:
1.形成突出问题的解决方案。
2.各单位总结报告和大讨论总结报告。
六、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部党组统一领导,重大问题及时研究。部成立大讨论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和组织协调,部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勘查司、地调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主任,另设一名专职副主任,并成立专家顾问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协调组和若干专题组,人员由相关单位人员组成,集中脱产办公。办公厅协调解决集中办公地点,调控司协调将专题研究纳入计划安排,财务司协调安排专项活动工作经费。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同志为本单位大讨论活动第一责任人。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相关单位要把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计划,统筹安排,明确责任,协调推进。办公室负责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相关实施工作,联系中央地勘单位、有关院校。部机关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本单位的学习讨论工作。地调局负责局机关和局属单位的讨论工作。各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本单位及本地区地勘单位的讨论工作。各协会学会负责本单位活动并联系有关企业、外部门科研院所。部机关相关司局及直属单位、地调局、各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协会学会、中央地勘单位和有关院校的工作方案,报办公室统筹协调。
(三)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等媒体和信息简报,形成多层面、多形式、立体化宣传格局,正确引导,广泛宣传。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充分反映大讨论中产生的新思路、新举措。
各相关单位要把大讨论活动与推进全年工作紧密结合,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按照部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积极推进,使这次大讨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附表:1.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主要工作安排表 
      2.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主要工作进度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