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设计初步方案形成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宁晶 发布时间:2021-01-05

12月28日,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构建专家咨询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已形成初步设计方案(以下简称设计方案)。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吴一戎,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王桥以及来自中科院地理所、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8位院士、专家学者参加咨询会,为设计方案建言献策。

年初,《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总体方案》印发,提出构建高效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目前,调查监测依然存在不少卡脖子的技术短板,智能高效的调查监测技术手段亟待集成与转化,依赖人海战术、工作强度大、效率低等问题亟待破解,新一代调查监测技术体系亟待形成。以中国工程院陈军院士领衔的专家组,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全面推进技术体系构建工作。

设计方案基于技术应用现状分析与评估构建技术体系框架,将着力集成转化相对成熟的“空天地网”探测技术,充分利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技术,破解当前调查监测所面临的技术短板,并通过试点试验对技术内容进行验证与完善,逐步形成可推广应用的软件、平台和装备,以切实有效地支撑我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

在实施路径上,设计方案提出,坚持整体谋划,按照一体化调查监测理念,设计提出技术体系总体架构,按照统一的技术思路,进行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常规监测、专题监测、应急监测的技术流程表达、整合分析与优化重构等设计研究;坚持急用先行,深入分析调查监测业务需求,分阶段、分步骤实施,技术路线、平台成熟一项,应用一项,推广一项,逐步实现自然资源一体化调查监测;坚持上下联动,以国家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顶层设计为指导,选择基础条件好、有典型代表性的地方,分级分类开展调查监测专题技术研究。发掘地方首创经验,补充完善顶层设计,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创新。

会上,院士专家提出,现阶段很多部门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形成了一系列成果,一些技术手段也十分成熟,要注意梳理相关信息,实现与原有技术与成果的有机融合,以减少重复开发;要突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的综合性,既要充分利用测绘遥感新技术和传统手段,重点提高调查监测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也要综合利用各种调查监测技术手段,争取一次调查获取多类成果,实现“一查多用”,减少人力物力投入,提高效率;另外,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要与后期分析评价相结合,以更好地服务于“两统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