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加强技术培训 夯实调查基础

高效推进矿产资源国情调查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郭佑梅 张照志 发布时间:2020-11-09

覆盖全国各省(区、市)范围的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技术培训会近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圆满落下帷幕。

会议指出,自然资源部9月16日在北京举办完善矿产资源储量动态更新机制、做好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技术培训视频会,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党组要求,为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做动员部署和技术培训。10月中旬至月底,由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指导,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主办,在广西、河南、北京、云南四省(区、市)分期分批开展了4次实地技术培训交流,除安排专家做系统的讲解培训之外,还专门设置了互动环节,目的在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准确把握矿产资源国情调查的内涵、任务、内容,掌握国情调查的思路方法和技术路线,确保后期能够高质量地完成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

会议要求,全国范围的培训工作结束后,各省(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将参加培训的情况做总结并及时向省里做出汇报,积极争取相应支持。各省(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认真思考、研究,制订符合本省(区、市)情况的、具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分期分批次培训基层相关单位和人员,要在年底前完成培训工作。专家们要做好指导、做好帮助、做好支持。要按照全国调查工作总体部署和重要时间节点合理安排任务,在明年年底全面完成调查任务,要切实保证调查成果质量。

据会议主办方介绍,第4期矿产资源国际调查培训会议之所以安排在云南举办,主要考虑到云南省矿产资源管理基础较好。2019年,云南省作为全国9个矿产资源国情调查试点省份之一,圆满完成了31个试点矿区调查工作。通过调查试点总结了经验,为全面部署和实施云南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做好了技术准备。云南省自然资源厅高度重视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的开展,为全面掌控矿产资源家底,自2013年起就组织实施了全省矿山储量动态管理工作,并以储量动态管理技术体系为基础平台,借助先进信息化管理技术,构建了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矿产资源储量登记统计、矿山储量动态测量三项工作的衔接体制、机制及其支持系统,初步实现了储量“进出口”动态管理。按年度查明了矿山动用资源储量范围(采空范围、开采损失范围)和数量以及由于生产探矿、重算等情况引起的变化情况及其原因,全面获取了矿山开采工程分布与开发利用现状数据,更新了全省统一的矿山储量动态管理基准数据库与储量管理台账,为调查工作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外业调查工作基础和数据基础。该厅10月中旬专门组织召开了全省国情调查省级培训和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标志着云南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的全面启动。

据悉,作为此次调查的技术支撑单位,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将会同相关承担单位成立调研组,在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的指导下,将深入各省(区、市)开展编制案例分析工作手册的调研、技术指导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