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专题化:让地质信息服务更精准

——“地质云”专题服务与应用系统综述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姜焕琴 发布时间:2019-12-16

聚焦美丽中国建设,紧密围绕自然资源中心工作,访问“地质云”即可获取全国范围的山、水、林、田、湖、草、矿等自然资源多门类地质信息专题服务,服务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管护与利用。2019年,围绕云平台、大数据、智能化“三位一体”建设,“地质云”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特别是地质信息专题服务取得重大进展,从2018年的8个增加到45个,将地质信息精准服务地质工作转型升级、国家重大战略以及社会民生等推向了一个新台阶,进一步扩大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社会影响力。

自2019年起,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464个地质调查二级项目全部使用“地质云-地调在线”模块,搭建了项目云上工作环境,成功实现了野外数据采集、项目数据存储管理、数据处理建模、数据集成应用、项目组内部信息共享、项目组织实施等多项功能。为促进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信息综合利用,提高地质信息社会化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地质信息的进一步互联互通和开发利用,充分发挥地质大数据的价值,不断提升地质数据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今年中国地质调查局新增和更新了45个专题服务和应用系统,其中专题服务29个、应用系统16个,实现了各类专题数据和应用系统的专业化管理和高效服务,形成了在线化、智能化地质调查工作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地质云”的影响力。截至2019年11月底,今年“地质云”访问量达到了2313232人次,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服务重大战略实施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等提供了更精准的基础地质数据支撑,为社会公众了解地球结构、物质组成和演变历史等提供了更权威的信息服务,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地质调查局重大成果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地质调查局精准服务矿业转型发展和社会经济建设的能力。

为提升地质信息专题服务的质量,确保广度和深度,新构建的45个专题涵盖了粤港澳大湾区地质调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脱贫攻坚、青藏高原、海岸带、黑土地保护和开发利用等,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地质调查转型升级和矿业转型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粤港澳大湾区综合地质调查专题服务围绕大湾区“三极一带一网”规划,重点部署了城市地质、海岸带地质、环境地质、地质资源调查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国土空间规划与用途管制,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城镇、交通和重大工程等互联互通网络的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提供了地质资料和技术支撑,为地方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重大工程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提供了科学依据。

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系统旨在贯彻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统筹优化生态、农业、城镇等空间布局,统一行使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秉承尊重规律、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简便易行的评价原则,为各省级(区域)、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时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科学数据支撑。

地质灾害“在线化”信息系统实现了与30个省级数据库的互联互通,系统掌握了全国地质灾害隐患本底数据、群测群防数据、部分专业监测数据和灾害事件等,及时掌握全国和省级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息。

国家地下水监测信息服务系统实现了全国1万多个地下水监测站点的自动监测与数据服务。

城市地质信息服务系统提供了330个城市自然地理地质条件、地质结构、地质资源、重大资源环境问题等信息,为全国、城市群、城市3个层次规划决策提供信息支撑服务。

“地质云”井场调度指挥系统服务于16口油气钻井,并成功拓展应用到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井场监控,提供远程监控、辅助决策、及时会商功能。

地质调查业务管理大数据系统实现全局项目、人、财、物、安全生产等的动态与历史数据一站掌控、数据分析与辅助管理决策。

“地质云”安全生产管理保障系统上线智能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功能,可实时向野外人员推送雷电、暴雨、大风、台风等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等。

……

专题服务的增加不仅拓展了“地质云”的服务空间,也逐渐形成了精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自然资源管理和地质调查全过程的新格局。

专题服务,让地质信息服务更精准。专题服务的上线提升了地质调查数据采集、汇聚、处理、分析、共享与服务能力,更加及时、有效地满足了政府部门、行业用户、社会公众等各类用户对地质信息的多元需求。同时,“地质云”还为14个专题配套了地质数据分析处理软件工具,用户可利用“地质云”便捷构建云端智能工作空间。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大计算”等新一代技术,以地质知识+数据为驱动的地质大脑库,实现了云环境下数据采集传输、动态云端汇集与处理,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聚焦国家与社会需求,着力推进“地质云”、大数据、智能化“三位一体”建设,加强地质调查数据在线化采集和智能化处理,深度挖掘开发地质资料,实现地质信息服务专题化,才能真正建设强大的“地质大脑”,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精准服务地质转型升级和中国矿业转型,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