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东北地区重要矿产与区域成矿规律研究提速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沙德铭 发布时间:2019-11-14

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组织编著的《东北地区重要矿产与区域成矿规律》一书,已于日前由地质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为本书作序,认为这是一部内容翔实、具有一定理论深度并多具创新认识的学术著作。

东北地区是我国矿产资源重要集中分布区,目前发现矿产137种,探明储量98种,其中40种矿产储量居全国前列。截至2010年,东北地区煤炭、铁、铜、铝、铅、锌、锰、镍、钨、锡、金、铬、钼、锑、稀土、银、硼、磷、硫、萤石、菱镁矿、重晶石等22种重要矿产的矿产地达1800余处。多年来,众多矿床学研究者在东北地区开展了卓有成效的重要矿产成矿规律研究和总结。特别是“矿床成矿系列”理论自1979年提出以后,得到国内外地质工作者的广泛认可和应用,指导各省(区)开展了 “一轮”“二轮”“三轮”固体矿产区划工作,完成了省级成矿区带划分,总结了重要成矿单元成矿特征、成矿规律。但以统一的理论体系,开展东北地区大区层面的重要矿产研究及成矿规律总结,少有涉猎。

《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国发[2006]4号)的颁布,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的组织实施,为开展东北地区重要矿产与成矿规律研究提供了最佳机遇。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协同东北地区4省(区)相关院校、地勘队伍,以成矿系列理论为指导,以前人资料和以往工作为基础,以典型矿床研究、成矿区(带)合理划分和成矿规律总结为重点,以服务于成矿预测和矿产资源潜力评价为目标,创新开展东北地区大区域、成矿省尺度跨成矿区(带)和重要矿产成矿规律研究。

《东北地区重要矿产与成矿规律研究》专著,是“东北地区重要矿产资源潜力预测评价及综合”项目相关成果的总结,是项目全体参加人员辛勤劳动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在搜集、研究前人资料的基础上,汇总、集成各省区潜力评价工作成果,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划分了东北地区21个重要矿种的矿产预测类型273个,总结了单矿种矿产资源分布、成矿特征和时间、空间的分布规律;优选63处典型矿床进行了综合研究,建立了典型矿床成矿模式;完成东北地区Ⅳ级、Ⅴ级成矿单元划分,划分成矿亚带45个,圈定矿集区(找矿远景区)191个;开展了东北地区重要矿产成矿系列划分和研究,共划分矿床成矿系列57个,亚系列66个,矿床式188个;系统总结了东北地区12个Ⅲ级成矿带的地质背景、控矿条件、成矿特征、矿床类型、控矿要素及时空分布规律,建立了区域成矿模式;总结了东北地区3个Ⅱ级成矿单元的成矿特征和成矿规律,建立了区域成矿模式和区域成矿谱系,显著提升了东北地区重要矿产成矿规律的研究水平。

著作在典型矿床研究、成矿单元划分和区域成矿规律总结等方面有所创新,丰富了东北地区重要矿产研究内容,提升了区域矿产和成矿规律研究水平。本书可供矿床学及矿产勘查、矿产预测等科研、生产、教学和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参考使用。相关人士表示,这部专著的问世,必将进一步带动东北地区矿床学及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进一步带动东北地区乃至东北亚地区重要矿产与成矿规律研究工作的深入,进一步指导东北老工业基地取得地质找矿的新突破,也必将进一步促进东北地区地质科技创新发展和地学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