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乌蒙山区地质矿产综合调查成果丰硕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烜 袁波 发布时间:2019-09-09

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综合利用所(以下简称“成都综合所”)承担的“乌蒙山区地质矿产综合调查”项目,经过两年的研究工作,目前已圆满完成主要目标任务。

该项目是东特提斯成矿带大型资源基地调查工程的子项目,工作周期为2017~2018年。2018年度,项目组重点取得了五个方面的进展及主要研究成果。

一是利用遥感手段,对工作区进行了全面调查。通过对全区遥感影像的解译及分析,结合以往资料重新勾绘了工作区内地质体/地质现象的界线,编制了遥感解译地质图。同时,利用遥感手段,重点对化龙乡的土地利用现状进行了调查,编制了化龙乡土地利用分类图。

二是进一步确定了测区的地层单元。全面清理了测区地层系统,根据野外填图收集的岩性组合特征、沉积构造、构造样式分析,确定了测区的地层单元,划分了3个组级填图单位、4个段级填图单元、4类非正式填图单位;确定了测区各岩石地层单元的标志层,并查明了与上下地层的接触关系,对特殊地质体、可能的含水层及隔水层采用了非正式填图单元的方式表达;进一步补充了主要地层单元基本层序,丰富了区内沉积地层沉积相研究实际资料;对侏罗系及白垩系地层进行了沉积环境分析。

三是详细分析了中生代红层物源。详细分析了测区内中生代红层的物质组成,重点分析了砂岩的碎屑组分特征、岩石类型、填隙物特征等;在详细收集各地层古水流沉积构造产状和地层产状的基础上,对测区晚侏罗-早白垩的古流向进行了分析,其仅存在1个古水流体系,主要的古流向是S和SE向,表明测区具有相同的物源区;通过初步的地球化学研究,探讨了四川盆地北部晚侏罗世莲花口组、早白垩世剑门关组和汉阳铺组的物源区性质、构造背景、古风化作用及古环境。

四是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取得重要进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初步查明了化龙乡的土壤类型、土地利用特征、农业种植业特征及土壤、生物地球化学特征,初步编制了土地质量地球化学图,为化龙乡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基础资料支撑。

五是表生泉水开发利用示范工程,解决当地百姓灌溉难题。在水文、环境地质背景调查基础上,在石川村选择居民相对集中,水质、水量有保证,地质条件优越的典型地下水天然或人工露头,在与当地相关部门对接后,建设表生泉开发利用示范工程1个,在石川村修建人工蓄水池及相关的配套设施7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