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中新网:新疆兵团辖区首次综合地质调查持续推进

来源:中新网 作者:戚亚平 发布时间:2019-07-08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5日电(记者 戚亚平)5日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局的消息:2019年,由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实施的“新疆阿拉尔-图木舒克-昆玉综合地质调查”项目投入经费981万元,开展昆玉市综合地质调查工作。

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的权威地质调查机构,负责西北地区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新疆兵团国土资源局协调争取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对新疆兵团的支持、帮助,着力解决新疆兵团南疆(新疆南部)城市发展规划与产业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保护对地质工作的需求,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于2017年安排部署了“新疆阿拉尔-图木舒克-昆玉综合地质调查”项目。

该项目2017至2018年已完成阿拉尔、图木舒克综合地质调查工作,2019年开展昆玉市综合地质调查工作。

据悉,2019年昆玉市综合地质调查工作野外工作时间为2019年6月至12月,主要针对昆玉市行政区范围内地下水资源、土地资源、工程地质条件和主要环境地质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在二二四团、四十七团开展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土地质量地球化学等调查工作,涉及野外路线地质调查、钻探和水、土、植物(土壤、植物根系、果实、种子等)样品采集。

据了解,由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实施的“新疆阿拉尔-图木舒克-昆玉综合地质调查”二级项目,是首次在新疆兵团辖区开展综合地质调查工作,填补了新疆兵团综合地质调查的一项空白。项目的实施不仅为阿拉尔、图木舒克城市发展规划提供了地质依据,也为区域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了农业地质资料,同时为新疆兵团培养地质专业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