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地质云2.0”建设成果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发布时间:2018-12-12

12月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2.0”建设成果在京通过专家评审。评审组认为,“地质云2.0”建设成果达到地质调查领域国际领先水平,建议纳入到国家核心数据库建设范畴。

评审组认为,“地质云2.0”形成了以下主要成果:一是构建了包含国家核心地质数据、产品与信息化基础设施的丰富云基础资源。建设了“地质云2.0”节点体系,实现了局属29个节点单位互联互通以及省级节点接入示范;实现了国家层面160多个地质数据库共享、7000余个产品与14万档地质资料全面接入云端服务;构建了“地质云”资源服务仓库和开发平台,为资源统一调度云服务模式奠定了基础。

二是基于“地质云2.0”开发平台研发了城市地质信息服务、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等各类云应用系统,为国家自然资源管理、城市化与绿色发展提供支撑服务;基于云平台研发地质云移动门户,创新了“云+移动端”服务模式,扩大了服务范围。

三是“地质云2.0”智能地质调查在13个项目中成功应用,业务管理集成与在线办理范围不断扩大,探索了管理大数据平台数据驱动辅助决策,基本形成了基于云环境的智能地质调查与业务管理工作模式,提升了地质调查与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四是实现了基于云计算的开发平台资源管理、多元异构海量数据的标准化组织、多源异构业务管理数据动态集成治理、大数据人工智能地质应用、分布式数据集成共享与协同服务,在技术、应用、制度与集成方面取得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