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西昆仑成矿带发现首个超大型伟晶岩型锂矿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王鑫 发布时间:2018-11-20

“截至2018年已探获氧化锂资源量200万吨以上,平均品位1.5%,预测300米以浅氧化锂矿资源潜力500万吨。同时,矿床还伴生有铍、铷、铯、铌钽等稀有金属。”11月1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南疆工程首席专家滕家欣透露的这一消息,让参加南疆地区绿色矿业及产业发展研讨会的代表倍感振奋。

据介绍,这一新突破位于西昆仑大红柳滩一带,目前已发现2000余条伟晶岩脉、8处锂铍矿产地,截至2018年,已探获氧化锂(锂辉石)资源量200万吨以上。这是我国在西昆仑成矿带发现的首个超大型伟晶岩型锂矿,平均品位1.5%。基于大红柳滩地区9个图幅1:5万地质、化探、遥感资料,在开展系统资源潜力评价后,共圈定55个最小预测区,预测仅300米以浅的氧化锂矿资源潜力达500万吨。

同时,在锂矿带南部30公里处,还发现了3处苦水湖卤水型锂矿,面积570平方公里,累计探获卤水型锂矿156万吨,远景200万吨,氯化锂平均品位687毫克/升,硼矿117万吨,氧化硼平均品位908毫克/升,钾矿861万吨,氯化钾平均品位0.47%。

“两类锂矿已探获资源量达356万吨,且进一步增储还有巨大的空间。”滕家欣表示,南疆和田地区已初步具备建成我国又一能源基地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