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地质调查为“透明青岛”提供全方位地质支撑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平 发布时间:2018-10-12

记者近日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了解到,该所与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联合编制了《青岛城市地质调查总体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以中央引领、地方主导的部、省、市合作模式,系统开展青岛城市地质调查,为青岛市国土资源管理、城市规划、建设、运行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地质支撑。

根据《方案》,青岛城市地质调查将瞄准构建陆海统筹、陆海一体的“透明青岛”,支撑“智慧青岛”规划建设与管理、建设滨海基岩城市地下空间资源调查与利用的示范基地、打造海湾生态城市的示范样板城市3大目标,紧紧围绕青岛市“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城市空间发展布局,有针对性地开展6项主要工作:一是开展青岛市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系统查明青岛建城区和规划区200米以浅地质结构,构建陆海一体三维地质模型;二是开展水文地质调查,查明青岛市含水层结构、水文地质条件以及优质水源地,建立标准水文地质结构;三是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查明重点农田、生态区、新规划区水土环境本底,为土地利用和新区规划提供支撑;四是开展地热和浅层地温能调查,查明地热、浅层地温能分布特点和赋存条件,评价浅层地温资源量及开发利用潜力与适宜性;五是开展地质灾害调查,详细查明城镇、企业、村庄、风景名胜区、已建和拟建的重要工程设施区及三区两线地质灾害隐患点,划定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危险区,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区划;六是加强青岛城市地质信息服务与决策支持平台建设。

据了解,中国地质调查局与青岛市计划通过3年时间全面完成青岛城市地质调查。2018年至2020年,全面完成青岛市城市地下空间资源调查、区域水文地质调查、灾害地质调查以及地热、浅层地温能、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等,构建青岛陆海一体三维地质模型,科学评价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和环境承载能力,建成青岛城市地质信息服务与决策支持平台,为青岛国土空间规划、重大工程建设、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提供基础支撑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