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为胶东深部资源探测把脉引航

——专家齐聚威海展开胶东深部找矿大讨论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武海炜 发布时间:2018-09-29

深秋时节,天气凉爽,三面环海的胶东地区迎来了一年里最舒适宜人的时候,浩浩荡荡的暑期人潮渐退,海边安静得只听见海浪声起起伏伏,海风吹来,没有裹挟躁动的炎热,也没有夹带刺骨的冰凉,只是掺杂着丝丝的海腥味,让人陶醉。

各路专家学者的到来,打破了此时此地的宁静。9月28日,胶东深部资源探测研讨会在山东威海召开,会议围绕胶东深部探测的理论、技术、重点方向、勘查要点、政策支持等展开交流讨论。本次会议主办方山东省地矿局邀请了国务院参事张洪涛,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严光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教授级高工王小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何庆成,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薛迎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研究员吕庆田,中国地质大学、吉林大学的专家及山东省地矿局、相关黄金企业和山东省地矿行业相关管理部门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为胶东深部资源探测把脉引航。

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号角响亮

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问题”,吹响了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号角。

矿产资源和能源是维系万物生存的物质和能量基础,然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对矿产资源需求的不断增高,已探明的浅表部矿产资源越来越少,大宗矿产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严重威胁着经济安全。因此,向地球深部进军成为必由之路。据分析,如果我国固体矿产勘查深度达到地下2000米,探明的资源储量可以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因此,以解决我国能源资源需求和开拓地下发展空间为目标的深地探测,成为我国科技攻关的重要任务之一。

那么,深部找矿可行吗?会上,吕庆田介绍,国内外目前都有深部找矿的实践和规划。国外开采深度超1000米的金属矿山超过100座,其中最多的是南非,其次为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印度等;国内在产和拟建的1000米以上的矿山有10多座。对于深部找矿,国外做过很多深入研究,从理论和实践上都证实了深部找矿的可行性。

胶东深部找矿已有经验积淀

胶东地区是全国最重要的黄金产地。上世纪末,胶东77%的金矿山可开采年限不足5年,全国可采储量服务年限不足10年,金矿资源发生危机。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山东省地矿局在国内率先开展大于500米~2500米深度的深部找矿,并实现胶东深部金矿勘探重大突破。近年来,这一地区累计探明金资源储量2000余吨,是山东省2005年以前50余年累计探明金资源储量的两倍。其中,除了探明焦家深部、马塘深部、东风171号脉深部、水旺庄深部、夏甸深部等资源储量超过100吨的金矿外,在三山岛北部海域和纱岭矿区,还分别探明了金资源量达470.47吨和309.93吨的特大型金矿,形成了三山岛、焦家-纱岭两个世界罕见的分别超过1000吨的巨型金矿床。山东省地矿局在胶东地区的深部找矿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率先实现深部找矿重大突破,探明国内最大的金矿床;率先突破海域找矿关键技术,探明百吨以上的金矿床数量最多,探获金矿资源储量最多;打破国内小口径钻探孔深纪录,胶东西北部成为国内平均勘探深度最大的区域。胶东深部金矿勘查的重大成果,实现了我国金矿找矿的历史性突破,使胶东地区一跃成为仅次于南非兰德和乌兹别克斯坦穆龙套成矿区的世界第三大金矿区,稳固了全国最大黄金生产基地的地位。针对胶东深部找矿重大突破,2017年5月3日,原国土资源部专门召开了胶东地区金矿深部找矿成果新闻发布会,原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于海峰指出,胶东地区金矿深部勘查重大突破具有世界级影响。

在推进胶东深部找矿过程中,山东省地矿局高度重视深部探测技术研究,一是提升了胶东金矿成矿理论认识,创建了胶东型金矿“热隆-伸展”成矿理论和阶梯式成矿模式,提出胶东型金矿是与国际上已知金矿类型不同的具有独特特征和成矿机制的新类型金矿;二是研发了系列金矿找矿方法,包括深部金矿阶梯式找矿方法、海域金矿勘查技术系统、深部金矿地质-地球物理找矿模型等,填补了深部找矿方法空白;三是深部勘查技术取得重大实质性突破,解决了超深孔钻探、复杂地质条件钻进、水下钻进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成功施工了大于1500米深度的金矿钻井300多口,完成了海域金矿钻探10万余米,开创了我国海域固体矿产钻探先河;四是科研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成立了深部找矿科技创新团队,深部金矿勘查评价科技创新平台,建成山东省首个物探与深部找矿院士工作站,组建了“山东省地质勘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有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泰山学者、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自然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自然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等高层次地质专家40余人。

胶东可作试点探索推进

目前,胶东金矿深部勘查最大深度已达3000米,第二成矿台阶的金矿勘查取得重大进展,深部找矿在找矿方向、找矿技术和方法等方面遇到了新的瓶颈。

本着招才引智的初心,山东省地矿局特地邀请了业界的专家学者共同把脉胶东深部资源探测,希望通过大家见仁见智的交流,对胶东地区深部探测工作发表真知灼见,提出建设性意见。

会上,深耕胶东地区找矿工作的专家介绍了近年来胶东金矿深部找矿的主要进展和近期深部探测的主要思路。作为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唯一的“英雄地质队”,山东省地矿局地矿六院负责人以“弘扬英雄地质队精神,推进焦家金成矿理论创新与发展”为题,介绍了该队在焦家金矿找矿过程中取得的研究成果。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山东省地质调查院的专家介绍了胶东地区干热岩等资源的勘查实践以及胶东中生代金成矿系统与成矿预测。

毛景文院士在发言中提醒道:“深部探测切忌一窝蜂而上,一定要科学前行,尤其是金属矿产。煤炭等资源具有矿层连续、开采难度相对较小、可大规模开采等特点。而金属矿则不同,储量不是那么大,地层也比较复杂,开采难度相对较大,对于通风等技术要求也比较高,大家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进行。”他建议,国内对于深部探测应该以“先试点,后推广”的模式进行,胶东地区地质基础好,目前勘查深度在2000米左右,开采深度1000米左右,相对来说具备深部找矿试点的成熟条件,可以作为试点地区进行逐步探索。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杨立强提到,胶东是全球已知唯一的、发育在前寒武纪基地中生代的巨型金矿地,具有天然的资源优势,同时也有着一定的开采难度。

据记者了解,仅烟台新探明的矿产资源储量中,约80%为深部找矿成果,目前受到地温等技术限制难以开采。众所周知,浅部采矿成本低,越深开采难度越大、成本也越大。至于胶东深部埋了多少矿产?还有多少储量?如何进行科学勘查和开采?都是摆在地质工作者面前的课题。相信经过本次专家大讨论,胶东下一步深部探测工作思路将进一步明确,也为全国深部探测工作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敲开胶东地区深部探测的大门,揭开胶东矿产资源地下王国的“神秘面纱”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