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寻找突破口

——专家热议广西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和勘探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黄 强 发布时间:2018-09-27

南方地区页岩气勘探有多大潜力?地勘单位如何选择页岩气勘探区块?广西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勘探的重点区域在哪儿……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召开南方地区1∶5万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填图试点项目成果交流讨论会,邀请来自高等院校、石油公司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广西地矿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广西地区为重点,分享了当前国内页岩气勘查开发领域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深入交流了南方地区1∶5万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填图试点项目成果,分析了存在的关键问题,探讨了解决途径。

页岩气资源评价走向“三位一体”

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对改变我国资源结构、改善能源短缺问题、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减少碳排放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翟刚毅介绍,2011年~2013年,原国土资源部组织实施了《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及有利区优选》项目,对我国陆域页岩气资源潜力进行评价,查明地质资源潜力134.42万亿立方米、技术可采资源潜力25.08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区)。

当前,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及其周缘等地区,已获得重大突破,截至2017年底已经形成重庆涪陵和南川、四川长宁和威远四大产区,累计探明储量10455亿立方米,2017年产量92亿立方米。四川盆地外围的黔北正安、鄂西宜昌、陕南汉中和皖南宁国等地区震旦系陡山沱组、寒武系牛蹄塘组、志留系龙马溪组和石牛栏组等10个层组获得页岩气、油气重大突破和重要发现,初步构建了长江经济带能源分布格局。

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包书景认为,页岩气具有自生自储、原地成藏及连续型分布等特征,其勘查开发方式也与常规油气有所不同,这些属性增加了页岩气在资源评价方面的难度与挑战。具体主要体现在天然气本身不适合发现概率模型;不遵守油气田(藏)分布或发现过程模型的规则等。因此,页岩气资源评价就显得更为必要。

包书景指出,国内外前期的页岩气资源评价主要体现在地质条件和技术可采方面,尚未开展经济性和生态环境方面的评价工作。我国以南方鄂西地区为例,目前正在开展地质条件、技术经济和生态环境“三位一体”页岩气资源评价方法与应用研究工作,以期资源评价结果能够进一步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油气资源规划及有关政策制定、资源管理精准施策提供依据。

广西具有良好的页岩气生成条件

广西疆域辽阔、资源丰富,富有机质泥页岩层位多、分布广,具有较好的页岩气成藏条件和资源潜力。会上,多位专家带来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梅冥相教授介绍,广西位于扬子地台东南部,中奥陶世末期的“都匀运动(泰康运动)”以及志留纪末期的“广西运动(加里东运动)”造成了巨大的海陆变迁:一是震旦纪(埃迪卡拉纪)至中奥陶世为一个从北西向南东从浅水台地逐渐加深至深水盆地的古地理格局,在震旦纪早期的陡山沱组沉积期以及寒武纪早期的牛蹄塘组沉积期的快速海侵事件形成了分布范围较为广泛的缺氧盆地相黑色页岩系,形成了较为重要的潜在性页岩气勘探层系;二是晚奥陶世至志留纪,由于华夏地块与扬子地块的碰撞对接,造成贵州南部和广西整体隆升而形成“滇黔桂古陆”;三是晚古生代,贵州南部和广西地区从早古生代的“滇黔桂古陆”转变为特别的“滇黔桂盆地”,在台—盆—沟—槽相间的古地理格局下的台沟相区沉积了以中泥盆世罗富组和石炭系鹿寨组为代表的深水黑色页岩系,形成广西地区第二套最为重要的潜在性页岩气勘探层系;四是石炭纪与二叠纪过渡时期的大范围海侵,使广西地区再次变为大片海域,形成了以石炭系鹿寨姐为代表的第三套潜在性勘探层系;五是在三叠纪(早、中三叠世),随着晚古生代滇黔桂盆地内许多孤立碳酸盐台地的淹没,广西大部和贵州南部演变为一个统一的南盘江盆地。泥盆纪与二叠纪的生物礁构成的潜在性储集体,成为常规油气勘探多年来追逐和探索的目标,是广西页岩气有利目标优选。

“目前,广西页岩气勘查工作主要集中在桂中坳陷和右江盆地,共计施工12口页岩气调查井,初步确定了中下泥盆统罗富组、塘丁组和下石炭统鹿寨组为页岩气富集的有利层系。在南丹地区钻井揭示的中泥盆统罗富组岩性以钙质泥岩夹泥岩和薄层泥质灰岩为主,地层厚度约280米,TOC值平均为1.8%。塘丁组炭质泥岩厚约205米,TOC平均值为3%,经现场解析最高含气量1.08毫升/克。中泥盆统在桂中坳陷的东部地区以钙质泥岩、泥岩为主,地层厚度约800米,TOC在0.21%~8.87%之间,泥页岩有机质成熟度在3.26%~5.46%之间,平均值4.19%,处于过成熟生干气阶段,具有一定的页岩气勘探潜力。”广西地矿局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起钻介绍了广西页岩气成藏条件与调查评价思路。

中石化南方勘探分公司高级工程师韩京对南盘江—桂中坳陷页岩气勘探潜力评价分析认为,中国南方海相页岩气勘探的商业性发现经历了艰苦的摸索过程。伴随涪陵、长宁、威远等气田的发现,页岩气基础理论研究和勘探评价技术方面取得了诸多的进展,特别是“二元富集”规律认识的提出,对南方外围地区选区和目标评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南盘江—桂中坳陷作为南方海相页岩气勘探开发的重要潜力接替区,越来越受到石油地质学家的重视。综合沉积相带、优质泥页岩厚度、TOC含量、热演化程度、顶底板及构造变形等因素,预测评价南盘江—桂中坳陷北缘发育下石炭统和中泥盆统优质页岩,具有良好的保存条件,可作为该区页岩气勘探的首选区域。

广西页岩气勘探主攻方向明确

2014年至今,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陆续在广西地区开展多项页岩气勘探工作,获得了良好的油气发现,并取得不错的进展,但仍有许多关键地质问题需要攻关。为广西页岩气勘探获得更大突破,助力广西实现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业化、商业化,与会专家纷纷提出建议。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王根厚教授认为,当前广西页岩气勘探的紧迫任务是在“动中求静”的理念下,开展基于沉积背景的物质基础综合调查和基于构造地质背景的后期破坏与保存条件的整体调查,寻找和评价有价值的勘探区块并进行综合勘探部署。同时,在晚古生代古构造格局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广西的印支期、燕山期乃至喜山期的构造样式、构造区划和构造演变特征开展整体性调查与研究,为页岩气勘探区块的优选和评价积累必要的第一手材料。

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工程师辛云路分析了大南盘江盆地泥盆系沉积体系及页岩气有利区带。他认为,根据深水沉积体系的分布和埋藏条件,南丹、紫云、扶绥、广南等地区是寻找泥盆系页岩气最为有利的地区,永福—鹿寨—平乐—武宣地区是寻找泥盆系页岩气值得关注的地区。随着工作的进一步开展,罗甸—南丹地区已明确了其作为页岩气有利区的勘探潜力。

结合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滇黔桂地区上古生界海相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和《广西柳州1∶5万页岩气地质调查》项目的相关成果,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覃英伦工程师以《滇黔桂上古生界页岩气战略选区调查》项目为依托,提出在2019年~2021年的项目部署,首先是不放弃垭紫罗裂陷槽,其次是探索古老隆起边缘的页岩气资源潜力。目前,初步计划在广西部署页岩气勘探工作的区域主要有6个,分别为针对寒武系清溪组、泥盆系罗富组、石炭系鹿寨组的广西鹿寨地区;针对泥盆系罗富组的广西六寨地区、广西都安地区;针对石炭系鹿寨组的广西环江、广西全州、广西柳州南部。

张起钻说,针对广西页岩气勘查工作的现状及问题,下一步的调查评价将按照页岩气资源前景调查、1∶5万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页岩气有利区调查评价、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4个层次进行部署,整合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和广西国土资源厅、广西地矿局在广西境内开展的页岩气地质调查项目,对中、下泥盆统和下石炭统等主要富有机质页岩层系进行页岩气资源调查与评价,圈定页岩气远景区,预计部署页岩气地质调查井17~20口,优选有利区5~7个;部署页岩气参数井2~3口,优选竞争性出让页岩气勘查区块4~6个;建立优势互补、资料共享、基础先行、协力突破的页岩气调查勘查新模式,促进广西页岩气勘查开发快速发展。

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副主任高锦曦表示,在广西地区实现页岩气勘探重大突破和工业化、商业化开采是众多油气工作者的梦想。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将继续与各方一起为广西地区页岩气勘探提供支持和帮助。会议期间,广西国土资源厅、广西地矿局与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成立了联合协调小组,共同推进广西页岩气资源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