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全国系列基础地质综合编图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姜焕琴 周铸 发布时间:2018-09-05

全国系列基础地质综合编图项目阶段性成果交流会于8月30日~31日在京召开。

会上,项目组分3个主题对基础地质研究与编图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汇报展示:一是学科继承发展类图件,主要包括中国岩石构造组合系列图及中国陆域断裂构造系统与蛇绿岩分布图等;二是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类图件,主要包括支撑长江经济带页岩气科技攻坚战的“扬子陆块区南华纪大塘坡期构造岩相古地理图”和“扬子陆块区震旦纪灯影期构造岩相古地理图”,支撑京津冀地热科技攻坚战的“京津冀地区基岩地质图”,以及支撑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科技攻坚战的“综合地质图”、“新构造图”和“地热地质背景图”等;三是地质科技创新类图件,“东昆仑-柴北缘洋陆俯冲增生造山带示范图件、冈底斯-喜马拉雅陆陆碰撞造山带示范图件和华北及邻区复合构造区示范图件”在图面内容与表达方法上进行了创新;京津冀地区“智绘地质编图”示范在图件数据更新途径与方法上开展了有益探索。

交流会现场

在观摩成果并听取汇报的基础上,以莫宣学院士为代表的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基础地质编图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一是坚持了“基础地质为本不动摇”的思想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在理论、认识、方法和人才方面都有显著进展。二是面对地质调查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主动对接需求,积极创新作为,将基础地质编图范围从造山带拓展至陆块区、从陆域延伸至海域,自觉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和局科技攻关战,充分发挥了基础地质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作用,真正体现了基础地质研究与编图的初心与核心。三是基础地质编图与数据更新技术方法不断创新和进步,日益接近发达国家地质数据管理与发展趋势。四是基础地质研究与编图的后生主力军正在崛起,成果汇报中出现了几位优秀的80后新面孔。此外,专家们一致建议,加大基础地质研究与编图成果宣传力度,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

赠送锦旗

国家发改委,北京大学,自然资源部油气中心、信息中心、地勘基金中心,中石化石油勘探研究院,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天津地调中心、南京地调中心、西安地调中心、青岛海洋所、水环中心、物化探所、水环所、地质力学所、实验测试中心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都理工大学、河北区调所、北京华宝勘探技术公司等单位有关领导、院士、专家等40余人出席了会议。

交流思想

图件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