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为清洁能源的潜力调查添砖加瓦--黔铜地1井(QTD-01)开钻

来源:地调局勘探技术所 作者:孙建华、吴纪修、尹浩 发布时间:2018-08-20
    2018年8月18日,南方页岩气调查“黔铜地1井”顺利开钻。上午8时许,钻探、地质、录井技术人员和机台工人等20余名现场工作人员集合井场,在菲菲细雨中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开工式。伴随钻机的轰鸣,宣告历时2个多月的钻前准备和钻前工程结束,钻探施工和地质录井工作正式启动。
    “黔铜地1井”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所负责实施。该井位于铜仁市碧江区桐木坪乡卜口村,构造位置为铜仁向斜西翼,开孔层位为寒武系清虚洞组,目的层位为寒武系牛蹄塘组。目的在于准确获取目的地层岩性等相关资料,获取该地层黑色页岩有机地化、储层、含气性等页岩气地质参数,为预测该地层的页岩气资源潜力、优选远景区及下一步页岩气勘探提供关键性参考资料。该井的部署实施对加快黔东北地区寒武系牛蹄塘组页岩气勘探的步伐,促进该地区页岩气勘探突破。
    “黔铜地1井”井身设计三开,设计井深1500m,在汲取2017年顺利完井的“黔绥地1井”的施工经验同时,优化了钻井工程、录井工程、测井工程、井控设计、固井设计、完井设计等实施方案,为后续相关工程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施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