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中国地灾防治工程行业协会召开学习会议提出

加快地灾防治标准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范宏喜 发布时间:2018-08-06

7月31日,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召开秘书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陆昊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环境监测院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然资源部地灾防治职责和协会工作实际,提出要加快地灾防治标准规范体系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行业进步,为全国地灾防治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提出,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要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进一步聚焦地灾防治工程行业的重大需求,突出重点工作方向。

一是发挥专家团队的智库优势,加快地灾防治工程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在完成31项团体标准发布试行的基础上,2018年底前完成其余52项行业标准的审查和发布。对已经发布的标准规范,要通过培训进行大力宣传推广,在实践中不断补充和更新完善。同时,专家团队要注重研究地灾成因,加强工作应用性研究,集中力量对远程高位滑坡体监测、预警预报时间提前量等关键问题加强攻关,进一步强化专业监测技术和设备的研发应用。

二是发挥会员单位的实战优势,及时发现隐患、监测隐患,特别是在地灾可能发生的时间、地点、成灾范围和影响程度预警预报方面下更大功夫。利用两年时间,组织完成涵盖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面沉降和地裂缝等六大灾种的地灾调查区划、勘查评价、监测预警、防治工程(设计、施工、避让选址)、工程监理、应急响应和公共管理等内容的《地质灾害防治科学指南》编撰工作。

三是不断完善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行业诚信建设途径,加强行业自律。会员单位要带头执行行业自律规范,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牢固树立“质量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确保工程质量。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形成新理念,把地灾防治与生态文明建设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更加注重从顺应自然、修复生态以及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的角度推进地灾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