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岩溶所在广西田东县发现富硒锗土壤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胡兆鑫 发布时间:2018-07-13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组织实施的二级项目“滇黔桂岩溶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在广西田东县发现大面积富硒锗土壤。

项目组在田东县开展了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调查面积2816平方千米,共采集表层土壤样品2886件、深层土壤样品728件。测试结果表明,田东县表层土壤硒元素含量区间为0.15-1.88毫克/千克,平均值0.42毫克/千克,锗元素含量区间为0.51-2.42毫克/千克,平均值1.42毫克/千克。根据相关标准,土壤硒元素含量大于0.4毫克/千克为富硒土壤,土壤锗元素含量大于1.4毫克/千克为富锗土壤。参照这一标准,田东县富硒土壤面积达1280平方千米,约占全县总面积的45%;富锗土壤面积达1264平方千米,约占全县总面积的45%;富硒锗土壤面积达765平方千米,约占全县总面积的27.2%。田东县富硒锗土壤主要呈连片分布,其中以碳酸盐岩区分布最广,面积约517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67.6%;碎屑岩区次之,面积约220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28.8%;其他岩性区零星分布。

田东县地处右江河谷腹部,被誉为“芒果之乡”,是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富硒锗土壤的发现,为当地土地资源开发、特色农业发展、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及精准扶贫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