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贵州毕节—六盘水能源资源基地综合地质调查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龚大兴/文 赖杨/图 发布时间:2018-07-09

贵州毕节—六盘水能源资源基地综合地质调查2018年的工作重点是开展基地层次和重点工作区层次的资源、技术经济、生态环境条件概略性调查和评价,摸清贵州毕节-六盘水地区“三稀”资源家底和可开发利用性,基本查明区内煤炭、铅锌矿、三稀等优势矿产资源开发技术经济条件和生态环境影响。该项目是对中国地质调查局能源资源基地,资源潜力—技术经济—地质环境“三位一体”调查评价的首次实践。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项目组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组织管理模式,随着野外工作的推进,取得三项阶段性成果。

一是打通子项目壁垒,协同作业,共同认识,综合调查评价。传统意义上,在矿产勘查开发过程中,“资源潜力调查评价—技术经济评价—地质环境调查评价”是逐渐递进的关系,相关技术人员也各司其职,地质人员不懂技术经济,不懂环境;技术经济评价人员也往往看不懂地质矿产图,不理解矿产资源储量分类。类似的情况比比皆是,继续各自为阵,最终的成果必然也是相互独立的观点和认识,难以形成集成度较高的开发利用建议提供给决策部门。本项目在设计阶段就形成了各专业协同作业,共同认识的工作原则。明确了2018年目标任务,围绕毕节—六盘水基地中威宁重点工作区开展矿产资源“三位一体”的调查评价,统一了底图。目前,矿产地质调查小组中有技术经济评价的专业人员深度参与,经济评价课题成员已熟练掌握地质矿产图中的各个要素和储量级别,地质环境调查项目在野外与矿调项目共同考察,在室内与选冶课题讨论综合利用过程中选冶药剂使用对环境的影响……整个二级项目组形成了相互学习,共同认识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精准对接需求。项目组各专业技术人员与毕节市国土局,六盘水市国土局及下辖的县级国土部门多次沟通,充分了解了地方政府的需求,在工作中有所侧重,精准响应。项目组从地方国土部门了解到:毕节—六盘水地区长期以来是以煤炭为矿业支撑的开发基地,目前国家规划的“毕水兴能源富集区”旨在将毕节-六盘水从传统煤炭为主的化石能源基地转向结合稀土、锂等新能源的复合基地 ,而政府面临“三稀资源家底不清”,“规划布局缺乏基础地质资料支撑”等现实问题。而本项目的开展能有效服务地方,推动能源基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三是圈定了重点工作区沉积型稀土的分布范围,查明了含矿建造特征,为技术经济及地质环境子项目及时提供了目标图层。黔西北毕节地区二叠系宣威组与区域矿产关系密切,在工作区内广泛分布,主要集中在西南侧哲觉镇一带,北侧哈喇河一带及东南侧马摆河以南一线。宣威组底部沉积型稀土属于新类型稀土矿产,经过项目组前阶段工作,目前已发现有哲觉等大量稀土矿(化)点。

在调查过程中,项目组积极实践中国地质调查局最新的《1:5万矿产地质调查技术要求(2017年8月)》,已完成的1:2000剖面属于建造剖面,目的是查明并划分工作区建造填图单元,1:500为含矿建造剖面,重点针对含矿层—宣威组底部含稀土岩系,已初步确定宣威组稀土含矿建造有:含稀土铁质粘土岩建造及含稀土铝土质粘土岩建造两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