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青海发现国家级现代冰川遗迹

距离省会西宁200千米左右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王琼杰 罗生福 发布时间:2018-07-03

一提到冰川,人们的印象都是远离都市、交通偏僻。然而,中国矿业报记者近日参加青海省地矿局组织的“走基层、访一线”记者采访活动时了解到,在距离青海省省会西宁200千米左右的门源县岗什卡有一处国家级现代冰川遗迹,并在该地区发现一处碳酸盐岩地貌——钙华台地,被称为“七彩瀑布”。这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距离省城最近的一处冰川。

据青海省地质调查院“西北地区重要地质遗迹调查”(青海)子项目负责人张小永介绍,门源县岗什卡现代冰川地质遗迹位于门源县岗什卡雪峰,岗什卡雪峰为冷龙岭主峰,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海拔5254.5米,面积约450平方千米,其上发育的现代冰川总面积为81平方千米。除目前见到的终年不化的现代冰川外,该地区还留存有大量倒数第二次冰期、末次冰期活动的遗迹,属世界级地质遗迹。岗什卡钙华台地遗迹所处的三级构造单元属于走廊南山岛弧,其景观主要包括钙华台地、藻滩、钙华瀑布、钙华彩池等形态。该地区钙华台地呈带状,长度约200米,宽度为20~50米,承载钙华台地景观的地质体主要为灰-灰白色灰岩,钙华台地形成时代为第四纪。

钙化台地景观

记者在钙化台地处看到,其上游沿山谷有多处泉眼,泉水呈无色透明,流量较小;台地东侧陡坎处形成高度不等的瀑布群;台地表面雪白的钙化层层叠叠,而泉台被苔藓和微生物染成了翠绿色,外加褐色的铁质薄膜。

张小永介绍,当地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常年温度在20℃左右。尤其在冬季,随着下雪量的增加,冰雪被地热温度融化后顺着泉眼涌出,在台地边缘倒挂白色的冰柱会形成七彩斑斓的瀑布景观,观赏性极佳。基岩表面局部形成钟乳石,多见一层乳白色的结晶体。台地前缘形成台幔。从泉水口到河中的碎石上,皆留下了以红褐、碧绿、雪白、灰白色为主的五彩缤纷的钙华。

据了解,2008年,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项目”,青海省地质调查院承担完成了其中的子项目“西北地区重要地质遗迹调查(青海)”。这也是青海省首次开展的全省地质遗迹调查,共发现242处重要地质遗迹,其中世界级地质遗迹10处、国家级地质遗迹66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