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川渝鄂岩溶峡谷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取得阶段性进展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樊连杰 发布时间:2018-06-25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川渝鄂岩溶峡谷区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二级项目在面上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地下水水文观测站建设、探采结合孔靶区选择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是重庆南平幅已完成各类调查点380个,实测水文地质剖面5千米,新发现4条地下河,初步查明地下河管道展布受区域地质构造和地层岩性控制;新修建地下水水文观测站7处,其中包括地下河出口3处、岩溶泉4处,对于每个观测站的地下水系统范围进行了圈定;针对比较缺水地区通过水文地质条件分析,圈定探采结合孔靶区5处,目前已经开展物探工作。

二是初步查明南平幅区内主要地貌特征。南平幅区内岩溶区地貌以溶丘槽谷、峰丛谷地和峰丛洼地为主,非岩溶区地貌以中低山丘陵为主,图幅内孝子河地形切割较深,深切沟谷较发育。

三是对于受关注的红层地区浅钻水井多年使用后水质情况,项目组完成水样全分析和微量重金属分析取样工作。目前已送往实验室测试分析,通过现场参数测试发现,大部分水点钙离子浓度在70-120毫克/升,碳酸氢根离子浓度在5-9毫摩尔/升,电导率500-1000微西门子/厘米之间,下一步将根据全分析测试和微量重金属结果对水质情况进行评价分析。

四是初步查明了南平幅内主要环境地质问题。图幅内龙潭组含煤系地层是煤矿集中分布区,由于煤矿开采引起地下水位下降严重,导致煤矿开采区内岩溶泉干涸和地下河断流严重,同时形成较大面积煤矿采空区,部分地区地面塌陷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