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郑州综合利用所两项目分获2018年度河南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刘慧 发布时间:2018-05-29

日前,2018年度河南省科技厅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揭晓,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申报的“钾长石矿高效开发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钼冶炼废酸中稀散金属铼的综合回收”两项目分获一、二等奖。

“钾长石矿高效开发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是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以我国大宗非金属矿产钾长石为研究对象,以差异化利用为原则,围绕中低品位钾长石矿产资源在开发利用存在中的技术难题,系统研发了无氟弱酸条件下长石石英分离技术、不同品位的分类分选差别化选矿技术、洗矿脱泥技术、磨矿分级技术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关键技术及装备,技术先进。在钾长石产品应用、尾矿的合理利用方面取得的突破进展,对我国同类的非金属矿产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项目建成日处理100吨钾长石原矿高效开发利用示范工程和日处理300吨钾长石原矿的工业化生产线,对于我国钾长石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示范作用。目前,该技术成果已在方城鑫源矿业有限公司、南召亿利矿业有限公司、衡阳港大陶瓷原料有限公司、河南中力国际资源发展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推广应用,效果良好。

“钼冶炼废酸中稀散金属铼的综合回收”项目研发了钼冶炼废酸中铼回收关键技术,并开发了直接离子交换工艺回收钼冶炼废酸中铼的配套装置,解决了目前钼冶炼废酸中铼回收工艺存在的成本高、回收率低、环保性差等技术难题,实现了资源的综合高效利用,对钼冶炼废酸中回收铼的类似企业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项目技术指标为工艺中铼总体回收率大于95%,高铼酸铵纯度大于99.9%,在钼冶炼废酸铼回收资源领域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技术成果已在洛阳钼业、中原黄金等大型企业实现产业化,技术重现性好,成熟度高,生产指标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