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安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引领发现8个大型矿床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李伟锋 吕维莉 发布时间:2018-04-09

日前,记者从安徽省地质调查院获悉,安徽省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系列丛书公开出版,四部专著计400万字。这也是安徽省地勘行业首次以系列丛书形式公开出版最多的科技成果。

据悉,项目成果已经广泛应用于安徽省矿产资源勘查,并引领了诸多突破。在全省18个矿种共圈定了最小预测区3248个、综合找矿预测区286个,经过后期勘查验证先后发现矿床数十处,其中大型矿床8处、中型矿床5处。在圈定的皖西北厚覆盖区、宣城“红层”覆盖区之中的找矿预测区矿产勘查取得突破性进展,皖南、大别山等稀土矿找矿预测区内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据了解,该项目由原国土资源部组织,安徽省国土资源厅、中国地质调查局共同组织实施,中央财政、地方财政累计投入研究经费达4400万元。该成果是安徽省内迄今为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各类地质成果资料进行的最为全面、系统的综合研究;选择了安徽省内煤、铁、铜、金、铅、锌、钨、钼等18个重要矿种开展矿产资源潜力预测研究。在创建的“多元复合成矿理论”指导下,首次利用“大地构造相控矿体系”分析方法,系统地研究了区域成矿地质背景、典型矿床、综合找矿信息、成矿规律等,为全省18种重要矿产资源潜力预测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首次系统地划分了全省成矿区带,建立了省内116个典型矿床成矿模式、97个预测工作区区域成矿模式和找矿模型;创新了一套适合玢岩型、矽卡岩型、斑岩型、沉积变质型等矿产资源重磁定量预测方法,在全国同类研究中独树一帜;首次系统地建立了全省18个矿种预测模型和地学数据库,利用国内创新的定位、定量预测方法,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GIS引擎技术矿产资源评价系统”软件,圈定了286个重点预测区,预测了2000米以浅的资源量,科学评估了18个重要矿种的资源“家底”。

此外,该项目成果已广泛服务于“一带一路”编图、“全国一张图”、国内重要成矿带地质工作部署等,以及省内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和地勘单位,为编制安徽省(包括市、县)第三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安徽省“358”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计划和安徽省铜、金等7个单矿种专项勘查规划、4个国家级整装勘查区、省级重点勘查区工作方案编制等提供了重要依据。

此前,陈毓川、常印佛院士为主任的专家委员会对项目成果进行了科技鉴定,结论为:项目在基础地质、典型矿床与成矿规律研究、预测方法技术中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其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新闻链接:

 

安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的创新点

 

理论创新方面:一是创建了以“背景控矿,构造为主;多因成矿,岩浆为主;多期成矿,燕山为主;多位成矿,浅层为主”为核心的安徽省多元复合成矿理论。系统地划分了全省重要成矿单元,研究并建立了18个矿种117个典型矿床成矿模式和97个预测工作区区域成矿模式,为深入开展全省成矿规律和矿产预测与勘查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二是创立了“大地构造相控矿分析方法体系”。研究了全省大地构造相(建造构造)、构造—岩浆—成矿关系、大地构造成矿专属性和控矿构造体系,建立了构造控矿—成矿时空模型,开展了安徽省1:50万系列基础图件和预测工作区1:5万系列图件编制及相应的空间数据库建设,这是我国在国际同类研究中的重要创新之处。三是首次全面、系统地开展多矿种、多类型、多成矿单元、多元信息复合的成矿规律研究,实现了全省18个重要矿种Ⅱ、Ⅲ、Ⅳ、Ⅴ级成矿区带的资源潜力预测全覆盖;建立了多成矿单元、多种类型典型矿床成矿模式,结合多元信息研究分别建立了相应的找矿模型;建立了全省97个预测工作区区域成矿模式和找矿预测模型;研究了全省18个矿种和14个Ⅳ级成矿亚带的成矿规律。四是建立了“聚煤为基、赋煤为核,多元复合、GIS预测,成煤模式、控煤样式,浅部盲区、深部新区”的综合找煤模式,对全省“华北、华南赋煤区”煤炭资源潜力进行预测研究。

预测研究方法创新方面:一是陆相火山岩区矿产预测典型示范在国内率先开展陆相火山岩型铁矿资源潜力预测研究示范工作,并向全国推广应用。二是重磁组合定位定量预测法。利用重力、磁法资料分析矿床所处地质环境、成矿有利程度,对各类有关侵入体、变质岩及断裂的分布、几何形态、延伸、延深等要素的解释与推断,提供圈定控矿要素的方法、间接预测矿产资源量,这也是本次工作的一项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