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中国地质调查局高精度钻井对接技术助力全球最大规模天然碱矿提前投产

来源:地调局勘探技术所 作者:刘海翔 王京舟 发布时间:2018-01-17

中国地质调查局“慧磁”高精度中靶技术在世界最大天然碱矿—卡赞碱矿的矿山建设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提前半年打通矿山所有采矿通道。投产仪式于2018年1月15日在土耳其卡赞举行盛大开幕式,土耳其总统厄尔多安、能源自然资源部部长阿贝纳特、安卡拉省省长多帕贾、安卡拉市市长图拉等政要及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郁红阳等出席了仪式,承接了其全部对接井工程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专家成员受邀参加开幕式剪彩仪式。

勘探技术研究所凭借“慧磁”中靶技术,于2011年了承接了土耳其卡赞碱矿试采井项目。“慧磁定向钻进高精度中靶技术”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调成果,使我国成为全球仅有的两家具有该技术的国家之一,该技术具有钻头距离靶点越近,测量精度越高的优点,精度可达50cm的靶区内,能实现一次中靶。2017年该项目提前合同工期半年完成了合同任务,依赖于“慧磁”中靶技术在生产中的高稳定性和高精确性,使这最大的天然碱矿形成了采矿通道,大大提高了矿产采效率,此次项目的所有任务全部实现一次对接成功,受到业主高度好评;目前已与世界最大天然碱矿卡赞碱矿续签了卡赞二期工程合同。

土耳其总统厄尔多安在投产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演讲。他讲到,土耳其卡赞碱矿总投资15亿美元,正式投产后可接纳就业人员2200人,能供应世界纯碱市场需求的1/10,欧洲市场的一半;卡赞碱矿的投产使土耳其上升到世界天然碱制碱业的领导地位。同时,他特别对参与卡赞碱矿建设的中国金融机构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工程施工单位表示了感谢和祝贺。

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定向钻探研究室副主任兼聚力公司土耳其分公司经理胡汉月、勘探技术研究所土耳其卡赞项目部项目经理刘海翔应邀作为嘉宾出席了投产仪式。

Snap551

卡赞矿区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