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陕西新一代地质志及首部矿产志普及本发行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徐 通 发布时间:2018-01-05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陕西省地质调查院日前在西安联合发布了由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主持编纂的新一代《中国区域地质志·陕西志》和首部《陕西省矿产志普及本》。

《中国区域地质志·陕西志》编撰工作于2008年启动,历时4年编撰完成,共11篇63章,约219万字,另附6幅系列地质图件,包括陕西省1∶50万地质图、岩浆岩地质图(南部)、陕西省1∶100万地质构造图、变质地质图、第四纪地质与地貌图等。该志书将陕西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遥感地质与重要矿产成矿相结合,将地表与深部相结合,将古大陆与古海洋相结合,充分吸收了近20余年来1∶5万、1∶20万、1∶25万区调和物化探、科研等新成果资料,结合野外实际调研和深入综合研究,对陕西省大陆形成演化进行综合集成创新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性成果。

《陕西省矿产志普及本》是2014年启动的“陕西省矿产地质志研编”项目成果之一,是陕西省第一部面向社会大众的地学科普性读物。该志用60万通俗文字和近500幅精美彩图普及了地质学的基本知识,讲述了陕西省的岩石、地层、构造的基本特征以及它们与经济社会、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介绍了陕西省能源、金属、非金属、宝玉石及观赏石、水气等5大类近100种矿产的主要用途、地理分布、勘查简史、矿床特征、资源储量、开发现状以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项目成果受到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业内专家的高度赞誉,并以范例形式向全国推广。《陕西省矿产地质志(总卷)》将于2019年前后完成编撰和出版工作,为陕西省地质行业、矿业界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产品。

发布会上,陕西省地质调查院院长苟润祥说,《中国区域地质志·陕西志》、《陕西省矿产志普及本》的编撰是陕西省区域地质调查和矿产地质工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这两套出版成果是陕西省最系统、最权威的国家基础地质数据和面向公众的地质矿产科普读本,是陕西省进行经济建设、资源开发、环境与生态保护、科学研究与地矿科普的首要参考资料,对于普及地质矿产知识、宣传矿产资源省情、传承创新地质文化、扩大地质工作影响等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