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依靠科技创新 打造城市地质“郑州模式”

“郑州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 璐 发布时间:2017-12-22

“郑州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研讨会”日前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城市地质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统筹推进郑州市城市地质工作。

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雄安新区和上海市开展城市地质工作的先进工作经验,并指出,一要深刻认识新时期城市地质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城市地质调查工作,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扩展城市地下空间,支撑郑州“智慧城市”的建设;二要聚焦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的重大问题,从国家、省、市三个层面阐述城市地质工作的定位与职能,构建多方联动机制,合理设计任务目标,大力推进“空间、资源、环境、灾害”多要素的城市地质调查;三是开展城市地质工作要充分结合地方需求,以问题为导向,构建由郑州市政府主导,中国地质调查局提供技术支撑,多部门分工、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郑州市地质大数据库、完善顶层合作规划,充分体现多元服务、持续有效的城市地质调查工作试点的示范作用。

会议期间,项目组汇报了郑州城市地质调查总体方案(2018-2020年)。内容包括:近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在郑州开展的城市地质工作及初步成果,下一步的工作部署。同时,项目组明确了“政府主导、技术支撑”合作原则,进一步阐述了项目总体目标、合作内容、保障措施与预期成果。与会领导和专家就方案内容和项目工作的重点、亮点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指出,要以郑州城市地质调查工作为契机,开发建成地质资源合理利用基地,进一步加强成果共享机制体制的研究,建立地质资料汇交与项目成果应用机制,探索形成中央地质调查工作与地方需求无缝对接,共同实施立项合作、业务推进、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服务绿色生态城市建设,依靠科技创新打造城市地质“郑州模式”,支撑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地质工作服务城乡统筹的典范。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以及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河南省地矿局、郑州市国土资源局、河南地质调查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及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