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19家“店铺”数据量达2PB

“地质云1.0”实现在线共享与实体数据下载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发布时间:2017-12-12

记者日前从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建设数据工作组了解到,被誉为“中国地质淘宝网”的“地质云1.0”分布在19家“店铺”、总量达2PB的线上“宝贝”,首次实现了在线共享与实体数据下载,数据服务格式采用了当代国际标准。

据该项目数据组负责人张明华介绍,“地质云1.0”的19家“店铺”分布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6个区域地质调查中心和12个专业地质调查中心的业务网,共有75个核心数据库,内容包括区域地质与基础地质、能源、矿产、水工环、海洋、物化遥、钻孔与岩芯、文献与资料、综合成果以及管理支撑等十大专业类型;数据覆盖了我国主要陆域及部分海域,以及80余个国家的地质矿产数据;数据采集精度从1∶5万到1∶500万,部分数据已更新至2016年底。

在数据资源建设中,研发团队先后研发了多项关键技术,解决了异主、异地、异构数据共享技术难题,实现了网络、数据、业务三联通。其中,“地质调查数据共享系统”“地质调查数据汇聚与管理系统”“地质云节点数据管理系统”“国家地质调查数据集成系统”四项关键技术,已获得了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利用“地质云1.0”,管理者可对75个核心数据库的所有地质数据资源进行集成展示与审核,注册用户可方便地进行在线浏览、查询与下载。同时,项目初步实现了地质调查数据服务方式由分散、无序到统一规范化的转变,也为地质调查成果服务时间的前移奠定了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