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地质先行 政府主导 市场运作

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交流会亮相高原硒都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张亚峰;王鑫;段星星 发布时间:2017-09-15

9月10日,由青海省国土资源厅、青海省海东市人民政府、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共同主办的“海东市平安区第二届高原富硒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服务精准扶贫交场会”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召开。

会议旨在宣传和推广“地质先行、查明富硒,政府主导、创建园区,企业进驻、富硒富农,高原生态、绿色有机” 的“平安模式”,交流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服务于精准扶贫、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经验启示;树立“中央资金引领示范,地方资金积极跟进,调查成果集中转化”的中央地方联动机制,加快推进调查成果的应用转化;推动西北乃至全国重点扶贫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和特色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发展特色农业,助力精准脱贫。

会上,青海国土资源厅厅长林亚松肯定了地质调查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作出的贡献,并强调地质部门要不断拓宽领域,在服务城市建设、特色农业、地方病防治、民生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地质旅游、精准扶贫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地质依据和支撑,续写地质调查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地方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辉煌。

高峰论坛上,全国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程首席专家成杭新重点介绍了全国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新进展、新成果,围绕国土资源管理、土地规划修编、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指明了今后我国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科技创新方向的研究成果与应用途径,并结合全国富硒土地开发应用现状系统说明了今后工作要点,尽早出台富硒土地标准和富硒土地标识牌建立标准,规范全国富硒市场,凸显优质富硒资源。西北特色农业发展滞后,相关基础地质工作起步较晚,以平安为典型,如何在西北乃至全国树立富硒土地开发的成功范例,并在相关地区推广,拉动西北整个特色农业发展的速度,是西安地调中心技术一处处长刘拓在专题报告中的主要内容。青海省五勘院副院长苗国文重点介绍了平安区富硒土地成果及应用专题,向大家展现了平安优质富硒土地的分布情况,从地质机理角度讲述了平安富硒的成因来源、迁移转化、富硒农产品种类、富硒生态效应等成果,增强了各界人士对“高原硒都”的投资热情。结合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中国绿色食品开发中心主任刘平介绍了农业“三品一标”现状和发展方向,为平安区今后富硒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档次提供了方向。4个专题报告后,平安区政府区长汪源来交流了富硒土地资源调查服务精准扶贫的成果和经验。随后,中国富硒联盟秘书处、中国富硒杂志社、中国富硒生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组委会、中国十大富硒榜组委会评定授予平安区为“中国十大富硒之乡”,这是平安区第二次荣登“中国十大富硒榜”。与平安区一起荣获十大富硒之乡的还有湖北恩施、陕西紫阳、广西巴马、湖南桃源和新田、重庆江津、贵州开阳、山西中阳和阳曲。

据西北五省(区)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负责人介绍,2004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和西北五省(区)人民政府及其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共同组织实施了西北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截至2017年,这项工作累计投入国家财政资金2.2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1.07亿元、地方财政1.21亿元;累计完成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21.51万平方千米,其中中央财政完成19.86万平方千米、地方财政完成1.65万平方千米,覆盖耕地1.12亿亩; 累计完成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1.6万平方千米;获取各类地球化学数据300余万个;参与单位14个,约1200 人次。

大会还举行了企业签约仪式,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白沈沟富硒果蔬基地、青海绿雏富硒禽蛋养殖有限公司、高原富硒产业园展厅和乐都区第二届农展会现场,代表们对高原富硒资源结出的累累硕果给予了高度赞扬。

据悉,会议采取各部门联动的方式开展,是由青海省海东市人民政府、平安区人民政府主导,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部门、青海省国土资源厅做好地质专业技术支撑,富硒龙头企业、基地参与产品宣传推广的一项综合性会议,在全国尚属首例。新颖的办会模式吸引了来自湖北、江西、宁夏、陕西等省份从事富硒土地调查、开发及应用的领导和专家30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