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新引进的倾斜数字航摄仪在三峡库区成功首飞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陈洁 李京 发布时间:2017-07-31

7月24日,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新引进的AMC5100倾斜数字航摄仪在三峡库区成功首飞,获取了三峡大宁河河口地区数字影像1500余张,经数据预处理和初步质检,数据质量优良,满足相关技术规范要求,正式开启了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倾斜摄影测量技术服务地质调查的序幕。

AMC5100倾斜数字航摄仪是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于今年新引进的航空遥感设备,由上海航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该设备是国内首套集成五台1亿像素的大幅面相机和高精度POS的航空摄影系统,可从一个垂直、四个倾斜等多角度获取测区数字影像,同时采集地物顶部和侧面纹理信息,通过后期数据处理,生成地物三维实景模型,为精细化的地质调查提供一种新的技术方法。

设备引进后,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精心部署,积极推进技术的消化吸收,通过室内测试、软硬件培训和动态测试,基本掌握了该系统的软硬件操作流程,并于6月进驻湖北执行“三峡库区航空遥感地质调查”项目任务。根据项目安排,将利用AMC5100倾斜数字航摄仪,获取巫山大宁河河口地质灾害隐患集中区分辨率优于0.2米的数字影像约120平方公里,共63条测线,预计飞行3-4个架次。

下一步,项目组将继续积极与航空公司协调,克服三峡地区空域协调难度大、阴雨天气多等不利因素,抓住每一个可作业天气,稳步推进三峡库区倾斜数字航空影像获取工作,尽早完成年度数据获取任务。同时,积极推进倾斜航空摄影数据处理和基于三维实景模型的地质灾害调查新方法研究,为后续的地质灾害解译和识别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为早日实现装备一流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