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探矿工艺所为湖南省长沙市洪灾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提供支撑服务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张勇 发布时间:2017-07-19

7月初,湖南省部分地区遭遇当地有水文、气象记录60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洪灾,已造成14个市州118个县市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近300亿元。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导致人员伤亡、房屋倒塌、交通阻塞,洪灾后满目疮痍,令人痛心。

  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作为地调局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中心依托单位,在与湖南省国土部门多年合作的基础上,受湖南省长沙市国土资源局的邀请,开展洪灾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发挥长期承担国家公益性、基础性水工环地质调查工作及地质灾害防治技术研发的专业优势,为当地防灾减灾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服务。
  2017年7月10日至15日,工艺所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小组携带无人机、测距仪等设备,不辞辛劳,不惧高温,对长沙市宁乡县受灾严重的9个乡镇23处地质灾害点开展了详细的调查,从专业、客观的角度分析了灾害的成因,对灾害体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评价,指导了300余户2000余人的临时避险措施,并对下一步当地国土部门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了防治方案建议。随后,调查小组给当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详细汇报了各个地质灾害点调查成果,总结了当地洪灾地质灾害的四大特点:“规模小、数量多、危害大、群发性”,并汇报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中心近年来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面的进展,介绍了VR全景摄影、INSAR技术等地质灾害防治新型服务产品,最后与长沙市国土资源局交流了防治技术中心支撑服务西南地区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的经验。
  本次支撑服务长沙市洪灾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工作,是国家公益性、基础性地质调查工作积极服务地方需求的体现,有效指导了地方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获得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广泛好评与认可。
现场地质灾害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