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准噶尔盆地中西部航空物探调查取得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郑祺方 发布时间:2017-07-12

为配合局油气资源勘查需求,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于2015年开始实施“准噶尔盆地中西部航空重磁综合调查”子项目,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进展。

项目在准噶尔盆地中西部开展油气地质构造航空重磁综合调查,调查区涉及准噶尔盆地、和什托洛盖盆地和塔城盆地,采集了大比例、高精度航空重磁数据,进行了数据处理和位场转换处理,编制了基础图件和位场转换图件,有效提取了重磁异常相关信息,进行了重磁综合地质构造解释。

全区圈出断裂85条,其中,基底断裂81条,浅层断裂4条。基底断裂包括4条一级深大断裂、5条二级大断裂和72条一般基底断裂。在调查区内圈出达尔布特、克拉玛依和巴尔雷克等三条蛇绿混杂岩带,其中巴尔雷克为新圈出的隐伏蛇绿混杂岩带,具有非常重要的区域地质研究价值。该项目还选取了有利的油气构造部位,圈定了99个局部构造异常并进行了地质成因解释。

结果表明:噶尔盆地中西部存在较多的沉积凹陷,生烃能力强,并已发现多个油气田和含油气构造,圈定了7个重要的油气聚集带(Ⅰ级);和什托洛盖盆地沉积厚度较大,生烃能力较强,圈定了1个有利的油气聚集带(Ⅱ级);本次测量还发现塔城盆地中央坳陷存在多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凹陷,仍有一定的油气勘探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