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探矿工艺所成功预警三峡库区奉节大坡滑坡险情

受威胁群众得到及时应急搬迁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季伟峰 李长明 田深 发布时间:2017-06-27

2017年6月1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所成功预警长江三峡库区奉节县安坪大坡滑坡险情,使得受滑坡险情威胁的29户155人,在当地政府的指挥下,有序临时避险搬迁,得到妥善安置,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因应急处置及时,处置措施得当,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未受影响,人心稳定。

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所一直肩负长江三峡库区奉节县、云阳县地质灾害专业监测工作。2017年5月,探矿工艺所奉节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站(以下简称奉节监测站)技术人员通过对位于奉节县安坪镇的大坡滑坡监测数据的分析发现,部分监测点的月变形量最大的点达到47mm,与2017年4月变形量最大的点(9mm)相比,部分监测点出现明显的加速变形。

针对该滑坡入汛以来出现的异常变形,探矿工艺所奉节监测站技术人员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内部技术研讨会,判断该滑坡发生了加速变形。按照地质灾害专业监测应急处置的要求,专业监测人员立即奔赴现场查证,并向奉节县国土资源局报送了险情专报。同时,针对滑坡现场情况,及时启动紧急监测方案,增加专业监测设备和安排人员开展现场巡查,加大监测和巡查频率。

2017年5月30日,通过监测和巡查,进一步发现大坡滑坡前缘公路(为2016年新修公路)出现多处裂缝。6月17日,在连续近一周的暴雨后,技术人员巡查发现大坡出现强变形征兆,主要表现为后缘出现拉张裂缝、前缘水池基岩出露处基岩挤压围墙变形等。探矿工艺所奉节监测站立即将上述情况以电话形式上报奉节县地质环境监测站,并形成书面调查报告。

6月19日,探矿工艺所奉节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站与奉节县地质环境监测站组织的地质专家对滑坡变形情况进行了现场踏勘和技术评审,并提出了“加强监测;上报市局,请专家会商”的处置意见。

因险情紧急,探矿工艺所奉节监测站立即按程序报告重庆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于6月20日配合总站派遣的专家组到现场实地查看,并进行应急会商。专家组会商后一致认为,险情预警及时,处置恰当,应立即启动应急监测流程,增建应急监测设备,在应急监测设备安装期间实施人工监测,每天两次;并提出对滑坡上的居民进行临时搬迁避险的处置意见。

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探矿工艺所奉节监测站全体技术人员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心系群众的责任情怀和和快节奏、高效率的辛勤付出,获得同行技术专家的认同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赞扬。近日,在重庆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和奉节县人民政府的领导和指挥下,大坡滑坡受灾群众29户155人已全部完成临时避险搬迁,得到妥善、有序安置,生产生活未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