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青岛海洋所“业治铮”号调查船船顺利完成2017年首航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杨源、杜润林 发布时间:2017-06-02

5月3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渤海湾西部等重点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项目”2017年度浅地层剖面测量与同步单波束测深外业工作顺利结束,“业治铮”号调查船完成了本年度首航调查任务。

本次外业项目历时26天,累计完成浅地层剖面并同步水深测线2089公里。此次外业调查集中在近岸浅水区域,大部分水深小于20米,浅滩处水深仅6米,且流速较大,过往船只密集,钻井平台多,一方面对船舶航行与拖曳设备的安全性构成较大威胁,另一方面施工技术难度大幅增加。项目组针对上述情况,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并在正式作业前,对震源类型、震源能量以及相对位置关系进行反复试验,确定了最佳采集参数,最终获得了满足设计要求的数据资料,同时进一步丰富了浅水区浅剖作业的宝贵经验。

作业期间,外业项目组与业治铮船员共同成立了野外临时党支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发挥野外党支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与战斗堡垒作用,精心准备,严格规范操作运行,制定了合理的应急预案并实施演练,保安全促生产,共同努力,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圆满完成了本次调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