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冻土带天然气水合物综合勘查技术取得系列创新型研究成果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裴发根 发布时间:2017-06-01

2017年5月25日,地调局物化探所承担完成的“冻土带天然气水合物综合勘查技术”研究项目通过了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办公室在北京组织的验收。“冻土带天然气水合物综合勘查技术”是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设立的主题项目,由物化探所牵头,盎亿泰地质微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参加,下设 “冻土带天然气水合物地球物理勘查技术” 与“冻土带天然气水合物微生物地球化学勘查技术”两个课题,目标是围绕冻土带天然气水合物地球物理、微生物地球化学勘查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建立适合于我国冻土带的天然气水合物有效勘查技术方法。

从2012年开始,科研人员通过五年攻关,取得了系列创新型研究成果。自主开发出了天然气水合物生成与密度原位测试系统、介电常数原位测试等多套水合物物性测试设备,开发了适用于天然气水合物微生物检测的基因芯片及配套产品,研发了一套烃氧化菌野外现场快速检测技术与配套检测装置,提出了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地震学和电磁学识别标志,筛选出了一批具有指示意义的微生物和地球化学指标,建立了适合于我国陆域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勘查的地震方法技术、音频大地电磁测深技术、超深探地雷达技术和微生物地球化学勘探技术等综合探测技术。

在祁连山木里地区开展了地球物理与微生物地球化学在冻土区探测天然气水合物的应用示范研究,提出的建议井位钻遇天然气水合物,方法的有效性得到初步验证和应用。项目实施期间,申请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15项,已获新型实用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论文52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38篇。

验收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成果,认为完成了项目总体目标和下属课题的研究内容,达到了规定的考核目标和技术指标,一致同意项目通过技术验收。由于天然气水合物具有分布广、热值高、污染小的特征,项目研究形成的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勘查技术可为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与评价工作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