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物化探所初步集成陆域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勘查方法技术体系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裴发根 发布时间:2017-05-11

近日,地调局物化探所承担的“陆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技术研发与集成”地质调查工作项目成果报告在北京通过地调局组织的专家组验收,被评定为优秀级。

该项目工作周期为2011年-2015年,主要目标任务是研发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和遥感等勘查技术,探索与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有关的异常标志,组合各种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技术,集成有效的资源勘查与评价技术体系,为我国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及潜力评价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组紧紧围绕项目总体目标任务,依据工作方案与相关的标准规范,认真组织开展了青藏高原冻土区(主要为木里地区)天然气水合物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及遥感等勘查技术有效性实验研究工作,超额完成了任务书下达的工作任务,取得多项技术与地质成果:

一是提出了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地球物理响应特征与识别标志,优选出了水合物地球化学勘查有效指标;二是初步总结木里地区水合物成藏的主要控制因素,建立了水合物成藏模式;三是预测了木里实验区水合物成藏有利区,提出的建议井位钻遇天然气水合物,方法有效性得到初步检验和应用;四是初步建成了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地球物理(高分辨率地震方法技术、音频大地电磁测深技术、超深探地雷达技术)和地球化学勘查技术体系。

专家组对项目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项目成功初步集成了有效的冻土区水合物勘查技术及物化探勘查方法技术体系,可为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