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环境监测院(应急指导中心)指导西藏做好樟木地震灾区立新村滑坡防治工作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发布时间:2017-05-10

5月2日晚,应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和副部长凌月明的指示要求,地调局环境监测院(应急指导中心)有关同志带领5位专家随部工作组前往聂拉木县樟木镇现场,针对新华社“西藏樟木地震灾区山体裂缝威胁留守干部官兵安全”和“西藏樟木地震灾区山体裂缝存在安全隐患”的内容,实地调查滑坡灾情险情。

5月4日傍晚,专家组向西藏自治区齐扎拉主席等领导进行了汇报。专家组一致认为滑坡整体处于基本稳定状态,自2015年地震引发滑坡裂缝以来,裂缝没有明显增大,且裂缝有“愈合”现象,但在地震和强降雨等极端情形下可能会出现大规模变形破坏,影响边防哨所安全。立新村滑坡与樟木镇不在同一斜坡单元,不会威胁樟木镇的安全。专家组建议当地政府及时开展简易处置,填埋裂缝,做好截排水和植被恢复,同时加强监测预警和专业评估工作。

下一步,将采取以下防灾措施确保安全:一是当地政府将对已经发现的裂缝、错坎进行填埋压实,防止雨水、地表水渗入,做好截排水和植被恢复。二是当地国土部门将组织专业队伍对边防官兵进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布设地表位移简易监测设备。三是边防官兵做好每日监测与报告,专业队伍定期开展巡查与实时监测。四是将制定应急预案,遇地震、持续暴雨等异常情况时及时启动预案,做好应急处置与临灾避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