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喀斯特断陷盆地石漠化演变及综合治理技术与示范项目2017年工作协调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李建鸿/文、图 发布时间:2017-05-09

2017年5月6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喀斯特断陷盆地石漠化演变及综合治理技术与示范”2017年工作协调会在桂林召开。

会议主要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指南专家、岩溶所副所长蒋忠诚研究员主持。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曹建华研究员及6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详细地汇报了项目及各课题2016年的研究进展及经费使用情况,并提出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专家们对项目、课题在2016年取得的进展给予肯定,并就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袁道先院士指出目前石漠化治理需要解决四个重要问题:一是石漠化治理示范基地做得很好,但治理模式得不到有效推广;二是石漠化地区“连作障碍”问题突出,严重影响石漠化治理的效果;三是生物篱技术在石漠化治理中研究还不够深入;四是石漠化治理过程当中出现的物种入侵问题。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蔡运龙教授提出:一是石漠化治理需要以人为本,全面考虑石漠化生态系统变化过程;二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基础研究方向要与国际研究热点接轨。

会议第二阶段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环境处项目主管何霄嘉主持。在学习和重温《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修改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之后,岩溶所有关部门介绍了《岩溶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岩溶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随后“喀斯特高原石漠化综合治理生态产业技术与示范”、“喀斯特槽谷区土地石漠化过程及综合治理技术研发与示范”负责人介绍了各自项目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项目主管何霄嘉对《岩溶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岩溶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给予充分肯定,并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同时要求四个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项目之间加强联系,互相学习,形成一个系统的项目群。

中国科学院袁道先院士,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有关领导,“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指南专家和喀斯特同类型的其他3个项目负责人,项目依托单位法人代表等同行专家以及项目科技骨干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