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情系老区 扶贫找水见真功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王 清/文;王宁涛/图 发布时间:2017-05-09

大别山区是全国11个集中连片扶贫区之一,生态地质环境尤其是水生态环境脆弱。为响应国家扶贫攻坚战略,为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发展、人民生产生活用水提供地质支撑和保障,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部署、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大别山连片贫困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在湖北省孝昌县获得打井找水显著成效。

孝昌县位于大别山腹地,是国家级贫困县,年均降雨量约1800毫米。受地质地貌限制,区内无大型河流分布,地表水资源贫乏且主要分布于元古界变质岩系地区,地下水资源亦很缺乏。同时,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比较严重,多为含高铁、锰的原生劣质水。区内降雨偏少、蒸发量大,且降雨量年际分配不均,造成区内资源性缺水严重,不同程度的干旱频发。武汉地调中心大别山项目组不畏艰难,经反复论证,刻苦攻坚,将2016-2018年工作主要部署在国家级贫困县孝昌县境内,确定了以实现变质岩贫水区域找水突破、保障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的目标任务。

2016年,通过地面调查,确定了把寻找构造裂隙水作为变质岩地区集中供水的找水方向和突破点。2017年,在进一步开展物探勘察验证构造线特征和富水层位的基础上,将钻探井位确定在志留系辉绿辉长岩体构造破碎带上。经过10余天连续钻探取芯、试抽、扩孔、洗井等施工,于2017年5月8日凌晨成功完成抽水试验工作。该井孔径为180毫米,降深10米时水量达到523.2立方米/天,水质达到饮用水标准,可满足当地5232人生活用水和孝昌县季店乡远期农家乐旅游发展规划用水需求。同时,该井距离孝昌县城供水管网仅6千米,可以作为孝昌县城应急水源地,为县城26160人提供应急用水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