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山东胶东地区金矿深部勘查获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焦思颖 发布时间:2017-05-04

自2011年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以来,新发现大中型及以上金矿70多处,新增金资源储量2400余吨,使胶东地区跻身世界第三大金矿区,稳固了全国最大黄金生产基地的地位

5月3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和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召开的胶东地区金矿深部找矿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1年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以来,山东省胶东地区金矿深部勘查取得重大成果,探明了一批大型、特大型金矿。新发现大中型及以上金矿70多处,新增金资源储量2400余吨,超过新中国成立61年(1949~2010年)来胶东累计查明资源储量的总和(1932吨),实现了我国金矿找矿的历史性突破,为提前5年实现全国金矿找矿十年目标任务作出了巨大贡献。

据悉,胶东地区大型—特大型金矿床全部分布在山东莱州—招远金矿整装勘查区内。此外,在烟台市牟平区新发现辽上大型金矿,资源储量69吨,扩大了胶东矿集区的找矿范围。目前,胶东地区金矿保有资源储量3694吨,占全国的1/4。2016年,胶东地区矿山金产量71吨,约占全国金产量的1/6。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负责人表示,深部金矿勘查的重大成果,形成了以三山岛、焦家和玲珑为代表的3个千吨级金矿田,使胶东地区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金矿区,稳固了全国最大黄金生产基地的地位。

胶东地区在取得找矿重大突破的同时,地质找矿科技创新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加深了成矿理论的认识,开展了山东省胶西北金矿集中区深部大型—超大型金矿找矿与成矿模式研究,创建了胶东型金矿“热隆—伸展”成矿理论和阶梯式成矿模式;丰富了金矿找矿预测理论,首次创建了胶东金矿基于“成矿地质体、成矿构造和成矿结构面、成矿作用特征标志”的“三位一体”找矿预测地质模型,极大丰富和发展了我国金矿找矿勘查学理论体系;创新了金矿找矿方法,系统总结了脉状矿体的侧伏规律,显著提升了深部找矿勘查效果;金矿勘查技术取得重大实质性突破,孔深4006.17米的中国岩金勘查第一深钻,开创了我国金属矿产深部探矿的先河。

下一步,山东省将继续“向地球深部进军”,加快资源深勘精查。一方面,开展重点矿集区深部找矿工作,在有前景的矿集区深边部组织开展深部成矿预测、深部钻探验证和找矿示范等工作,引导拉动区内矿山企业跟进勘查。另一方面,加强与地球深部探测重大科技项目的衔接,使研究成果迅速转化为指导深部找矿的具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