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品读经典资料文献 绽放地学先辈璀璨

“国家地质”虚拟展馆正式上线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刘国 发布时间:2017-04-22

2017年4月20日,值此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之际,由中国地质图书馆、全国地质资料馆制作的“国家地质”虚拟展馆正式上线。“国家地质”虚拟展馆是基于中国地质图书馆、全国地质资料馆地学信息资源优势所建设的在线科普平台,旨在通过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方便快捷地展现百年中国地质调查事业的丰硕成果、重要人物和地学文化。

“国家地质”以“中国首批地学院士资料与文献展”为开篇主题展览。地质图书馆、地质资料馆精选两馆馆藏,提取首批24位地学院士代表作品,共1000余册(档)重要资料和经典文献,借助先进的多维展示技术,图文并茂地呈现于网络终端,带领大家品读地学先辈资料文献,重温地学巨擘成长历程,缅怀地学院士开拓精神,领略地学大家风范。

书海拾贝,品读经典。此次展出的作品有地质巨匠李四光写就的最早全面性总结中国地质的巨著《中国地质学》及其地质力学理论的代表作《地质力学概论》;地学泰斗黄汲清提出陆相沉积生油学说的《新疆油田地质调查报告》及其创立多旋回构造运动学说的《中国主要地质构造单位》;地矿先驱谢家荣发表的中国最早的石油知识著述《石油》;中国大地构造学创始人张文佑撰写的《中国大地构造纲要》等。这些重要的地质报告和文献均是我国地质学领域的理论基石和扛鼎之作,不仅全面展示了老一辈地质学家的非凡成就,而且彰显了老一代地质调查工作者的科学精神。

“国家地质”虚拟展馆——“中国首批地学院士资料与文献展”网址:http://www.ngac.org.cn/room/index.html,敬请观展。

 

“国家地质”虚拟展馆启动仪式

 

中国首批地学院士资料与文献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