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灾害应急指导中心为陕西白河“4.17”崩塌灾害应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发布时间:2017-04-21

2017年4月17日12时许,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发生一起崩塌灾害。根据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指示,灾害应急指导中心派出专家组赴现场为当地政府的灾害应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

18日,专家组抵达灾区,立即与省厅应急工作组简要会商,了解先期搜救与处置进展,会同省应急专家现场查看灾害现场及危岩清除准备情况,并赴临近对吴沟,核查本轮降雨过程引发山体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现象。当晚,现场完成了后缘危岩体爆破清除作业。专家组赴现场查看崩塌部位临近坡体隐患及排查情况,协助制定三维激光扫描观测方案,并与当地政府交流汛期隐患巡查排查注意事项,结束现场工作后返回西安。20日,专家组与陕西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进行了此次应急处置技术总结评估,共同认为无人机低空遥测、三维激光扫描仪、合成孔径雷达等多种先进设备应用,大幅提高了处置效率和评估精度。

该事件表明,在极端气候变化的背景下,降雨导致地质灾害隐患不断变化。时值汛期伊始,建议地质灾害易发区域进一步重视隐患动态巡查排查,加强监测防范与应急准备。

灾害应急指导中心将根据国土资源部应急管理办公室指示,继续做好后续支撑服务。

后缘岩体结构
危害区域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