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西安地调中心甘肃北山牛圈子项目发现铁矿化点5处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卜涛 余吉远 发布时间:2017-04-21

4月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甘肃北山牛圈子地区1:5万K47E014003等六幅区域地质矿产调查项目(中澳合作填图)”成果报告评审获得优秀评级。项目组新发现铁矿化点5处、铜矿化线索3处。

项目圆满完成了中澳合作各项任务,按照西澳填图方法完成了K47E015003幅地质图的填绘,编制了中、英文地质图(英文地质图已出版);在西澳YALOO地区完成了4幅1:10万地质填图,其中2幅已经出版;较系统的总结了中澳填图方法特点、差异,编制了《现代填图技术方法指南》初稿。根据地调局要求,编制了一张结合中国地质调查局和西澳大利亚地质调查局区域地质图表达方式的综合地质图,供中国地质调查局区域地质调查改革参考。

项目对测区不同时代侵入岩进行了解体、划分,获得一批锆石U-Pb同位素测年数据(芦草沟花岗闪长岩年龄为278Ma;乌兰枣北敦煌岩群中解体出大量糜棱岩化花岗岩年龄为378-384 Ma;马鬃山混杂带北侧中酸性花岗岩年龄为428-433 Ma),建立了测区岩浆演化序列。识别出一套典型的埃达克岩(K/Na>0.5;低的Y、Yb;Sr/Y>30),代表了早古生代洋盆俯冲早期的信息。

项目建立了测区地层系统,在测区内共划分出4个群级、12个组级和3个非正式地层单位。在古硐井群获得碎屑锆石U-Pb年龄最小峰值为1100 Ma左右,其时代厘定为中元古代晚期。确定了北山早古生代洋盆缝合带现今位置及俯冲极性,并对北山早古生代洋盆缝合带的物质组成及变质变形特征进行了合理填绘表达。建立了测区构造格架和构造变形序列,认为加里东旋回末期为主造山期。确定野马街南韧性剪切带为由南往北的高角度逆冲,马鬃山煤矿侏罗纪盆地两侧可能发育相向逆冲推覆构造。

评审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