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地球生命早期演化研究成果入选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蔡云龙 发布时间:2017-04-21

3月22日上午,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朱士兴研究员的“华北发现距今15.6亿年前地球上最早的大型多细胞生物化石群”入选2016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这是中国古生物学会成立88年来,首次组织的全国性科技创新成果评选。该奖项是继获得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十大进展、中国地质学会十大科技进展后,再次斩获的殊荣。   

本次发现将多细胞生物在地球上出现的时间从距今6.35亿年提前到15.6亿年,不仅改变了以前关于地球生命早期演化的既有认识,也为重新从不同角度探索距今18-8亿年前地球系统演化奥秘提供了新的思考。当今地球科学研究表明,距今18-8亿年前的地球表层岩石圈、大气圈、水圈和生物圈维持在近乎不变的“稳定”状态。因而,这个长达10亿年的地球时期被学术界称为“枯燥的10亿年”。本次发现将地球上大型多细胞生物出现时间提前了将近10亿年,所谓“枯燥的10亿年”可能并不枯燥,当时海洋生物出现了高可达30厘米、宽可达8厘米的类型多样的多细胞藻类生物,据此推测伴随生物这种演化水平的地球环境同样发生了明显的改变。这是早期生命演化研究领域中一项崭新的重大科学发现,同时也提升了我国前寒武纪古生物研究的科研能力和在国内外地学届的知名度和话语权。   

该大型多细胞生物化石群发现于燕山地区中元古代高于庄组(距今15.6亿年前),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 通讯》。   

前寒武纪地质研究作为天津地调中心传统优势学科,始终瞄准国际科学前沿,不断提升科研和创新能力。多年来,他们始终以“小团队、高水平”的建设理念,取得了多项具有深远影响的原创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