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科学研判地灾形势 积极谋划地灾防治

2017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趋势预测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霍志涛 叶润清 姜喆 发布时间:2017-04-10

为了科学研判2017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发展趋势,积极谋划并有针对性的开展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3月28日,地调局环境监测院三峡地质灾害监测中心在湖北宜昌召开了2017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趋势会商会议。来自湖北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后续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重庆市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宜昌市、秭归县、巴东县、巫山县、奉节县、云阳县、万州区各国土局及监测站,重庆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库区专业监测承担单位共约25家单位派出代表参加了本次会商会议。会议特邀了湖北省气象局、湖北省地震局、三峡枢纽建设运行管理局和宜昌海事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指出,2016年全库区崩塌、滑坡、有变形的113处,比2015年度减少63.4%,其中发生明显变形的有43处,比2015年度减少36.8%,达到灾(险)情级别的有18处,2016年实际发生灾(险)情级别的有18起,与预测基本吻合。会议充分肯定了2016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针对库区地质灾害主要诱发因素降雨和库水位变化,三峡地质灾害监测中心扩大了水情和气象信息发布范围。二是为地方开展多次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预警技术培训。2016年度,三峡地质灾害监测中心共组织重庆和湖北两省(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和各级地质环境监测站有关人员开展了多次监测预警技术培训,全年共培训人员12.4万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3.5万份。三是湖北省的“四位一体”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模式和重庆市的“四重”网格化管理模式成效显著,强化了地质灾害防治的主体责任和工作范围,全年因灾死亡人数大幅减少,成功避险多起。四是成功应对并科学处置了巫山县国宾酒店外侧挡墙、巫山县笃坪乡水溪套滑坡和巴东县燕子滑坡等灾情险情。

长江三峡集团枢纽管理局、湖北省气象局、湖北省地震局、重庆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和湖北省水文地质大队分别针对三峡工程库水位调度计划、2017年三峡库区气象预测预报、2017年三峡库区地震形势、重庆和湖北库区地质灾害及监测预警情况进行了介绍。三峡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重庆市地质矿产研究院、重庆市地矿测试中心和重庆市有关区县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分别作了《三峡库区专业监测点变形监测及趋势预测》和《重点区县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及工作重点》的工作报告。

环境监测院三峡地质灾害监测中心做了《2017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结合库区气象、地震、三峡水库水位调度计划以及库区地质灾害发育特征,预测强降雨依然是诱发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的最主要因素,崩塌滑坡变形和险情集中发生在库水位消落与暴雨叠加时段(5月至6月)以及汛期降雨集中时段(7月至8月),崩塌滑坡变形和险情发生区域集中在秭归县至忠县。《报告》对2017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点提出了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继续高度重视三峽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二是进一步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制与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切实加强与建设、交通、水利、教育、安全生产监管、旅游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强化意识、落实责任。三是扎实做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增加预警预报发布频率和加强精准度,有针对性的加强培训宣传演练。四是加强重点区段和险情多发支流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调查排查,根据当地气象预报、库水位动态等因素,充分利用排查、巡查和核查成果,加强城镇人口密集区、移民迁建区、顺向坡及高山峡谷地带(如巫峡龚家坊至独龙段)等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预警工作,重点关注持续变形点的变形发展趋势,加强这些灾害点的监测预警工作,依据监测数据分析变形趋势,并及时调整应急预案。对于变形后停止的灾害点也要持续监测。五是要加强城镇人口密集区、移民迁建区、工程新开挖边坡、顺向坡(岩层倾角在15°-40°)等重点区域、重点地段的新生型突发性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范工作。六是加强对重庆和湖北两省(市)专业监测员和群测群防员的技术指导与培训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法规和防灾知识培训,开展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性应急演练,推广应用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系统,提升单点地质灾害预警预报能力。

会议强调,《报告》指出了2017 年度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控的重点,从时间、空间、重点区段时段等方面做了重点预测,能够有效指导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