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为“十大计划”全面铺开提供知识体系支撑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地学情报工作成果巡礼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17-04-07

科学研究是知识体系创新的核心内容,而作为科学研究基础工作的科技情报分析研究,也在整个知识体系创新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地质调查局“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明确指出,科技创新是地质调查事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作为地质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学情报研究分析工作肩负着支撑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心工作,服务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使命。

新形势下的地质调查工作迫切地需要广大地质工作者紧跟行业前沿。地学情报工作通过对国内外众多文献信息的分析、研究与综合,形成的关于某些前沿地学研究、地质调查技术成果的课题分析报告,能够为研究人员或技术人员在论证相关课题的过程中更好地吸收国内外研究成果提供捷径。而且,在后续推进研究课题的过程中,相关地学情报的分析结果可以不断为课题提供经分析对比的科研方法、实验技术以及相关资料,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跟踪服务,全面客观总结评价研究成果。

从全局角度来看,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建设世界一流新型地调局的战略布局的实施过程中,深入了解国外主要地学研究机构、地质调查实施机构的相关规划与战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无需多言,尤其是在大数据时代,做好地学文献资源的二次开发与利用,以及相关信息的整合、综合与集成,对于地质调查工作适应全球地学研究的变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现代化的地学情报研究体系已初步建成 

支撑重大部署 

近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将地学情报研究作为重点工作,瞄准国家需求和中国地调局中心任务,以“快速响应、准确报道、精准服务”为工作要求,紧密围绕海洋地质、“一带一路”、能源、重点矿种和发达国家地质调查管理等方面开展地学文献情报分析研究,为中国地调局“十大计划”的全面铺开提供了有力的知识体系支撑。

据了解,5年时间内,在文献中心相关研究人员的辛勤耕耘下,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地学情报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崭露头角的快速发展历程。目前,相关成果在行业内形成了一定影响,业界也听到了文献中心地学情报的声音。

通过对重点领域开展情报研究,文献中心开发了一系列地学情报服务产品,如定期出版《国外地学动态》、《非常规能源信息》、《海洋地质信息》等内部刊物,还针对地学热点编写了一批研究专辑和专著等,为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调局的重点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支撑和服务,得到了部、局领导和部、局系统相关单位的一致好评。2015年,在领导的重视和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文献中心还实现了地学情报研究二级项目的突破——正式设立了“地学情报综合研究与产品研发”二级项目,该项目也是目前中国地调局设立的全部300多个二级项目中唯一一个以地学情报研究为主要工作内容的项目。

研究成果显著 

目前,文献中心的情报工作已经形成了非常规能源、海洋地质调查、天然气水合物、重要矿产资源、“一带一路”地质调查、国外地质文献资料集成等特色研究领域,开发出一系列服务产品,编写了一批研究专辑和专著,取得了显著研究成果。

开展非常规能源情报研究。文献中心及时抓住非常规能源热点需求,开拓了非常规能源地质调查新领域,完成了十余部专题研究成果,系统研究了国外在页岩气、增强型地热系统、天然气水合物、油砂、重油、沥青、煤层气等非常规能源矿产方面的情报信息,总结了非常规能源开发从勘探、评价、钻探、完井到生产等新技术和新方法,并创办了内部刊物《非常规能源信息》,对国外非常规能源资源评价、勘查开发、技术创新、环境保护、政策等的新进展、新动向和新趋势进行系统跟踪,受到了中国地调局局属单位、地勘机构、油气公司、高校和研究院所等相关读者的一致好评。

开展海洋地质情报研究。通过收集美国、日本、俄罗斯、荷兰、英国等海洋强国和越南、菲律宾等周边国家的海洋地质文献资料信息及相关机构信息,文献中心开展国外海洋地质领域的动态跟踪报道和热点专题研究,有针对性进行信息情报服务,出版了多部研究专辑,提交了多份研究专报,并创办了内部刊物《海洋地质信息》开展国外海洋地质动态跟踪和报道。这些工作受到了部、局相关领导和研究人员的充分肯定。

开展重要矿产资源情报研究。近年来,文献中心在重要矿产资源情报研究方面发布的各项成果,为部、局领导、广大管理和科研人员及时了解铀矿、铜矿、三稀金属的找矿技术方法、全球资源形势、市场供需状况以及最新应用领域提供了有效参考。

开展“一带一路”地质调查情报研究。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文献中心集中开展了“一带一路”及重要成矿区带主要组成国家地学文献采集与分析工作,覆盖114个国家,采集量2.1万条,并出版了多部专著和专辑,对俄罗斯、土耳其、秘鲁、阿曼-阿联、缅甸等国家的地质情况进行了研究和报道。

开展国外地质文献资料集成。对馆藏资源进行二次开发,形成可对外发布的文献数据集,是文献中心情报研究的特色之一。文献中心在实施地质调查项目过程中,将馆藏国外重要成矿区带地质文献资料目录、国外矿业公司和矿业项目信息、海洋地学文献信息、非常规能源文献信息进行了集成与整合,并对外提供服务。

技术优势明显 

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系统中一家专门承担地学文献的收藏、加工和开发工作,开展相关研究和信息化建设,并向社会提供地学文献信息服务的公益性事业单位,文献中心在多年的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人才,在文献情报研究业务方面具有十分明显的技术优势。

在具体工作中,文献中心以“情报二级项目”为依托,以建立“动态监测-自动抓取-编译研究-多平台发布-精准服务”的地学情报研究体系为目标,以地质调查重大计划及部局重点工作的需求为导向,以充分的需求调研为基础,利用现代化情报技术,对地学文献中心的馆藏文献、电子资源、会议交流资料以及网络资源等重要地学情报源开展系统组织和监测,广泛采集最新地学情报开展分析编译,开发情报专辑、快讯、专报、刊物报道、数据集等多种形式的产品,为部局领导、地质调查科研人员和相关企业提供信息支持。

在工作过程中,文献中心开发出了高效的地学情报采集技术和自动分类技术。据了解,在此基础上开发的“地学文献情报综合服务系统”目前已初步完成,可以实现实时收集重要地学信息并集成,提高了情报工作效率,并实现了情报资料的有效管理。

在团队建设方面,文献中心已经形成了一支团结创新、务实高效、朝气蓬勃、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高素质地学文献情报团队。该团队核心成员由20人组成,其中包括:研究生以上学历19名;副高职称以上13人,中级职称4人;党员11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团队成员均掌握1至2门外语,其中:17人熟练掌握英语,2人精通俄语,1人熟练掌握日语,1人精通德语,这为文献中心的情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语言基础。

继续做好服务 

在采访中,文献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该中心将继续依托馆藏的海量地学文献资源,进一步创新情报研究手段和方法,紧密围绕非常规能源、海洋地质调查、天然气水合物、重要矿产资源、“一带一路”地质调查等地质调查重点工作开展地学文献情报跟踪分析、深度挖掘,提高地学文献情报服务综合研究及支撑服务能力,满足地质调查工作需求。

到2020年,通过建成覆盖全面、更新及时、重点突出、特点鲜明的国外地学情报基础数据信息体系,建成集信息采集整理、存储管理和分析发布为一体的地学情报信息研究工作平台、数据共享平台和对外发布窗口,为地学情报研究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和事实支撑,打造地学情报信息研究精品,不断提升地学情报信息与服务的影响力和权威性,创建一套地学情报信息与服务的方法体系,并建成一支结构合理、运转协调、敬业实干、开拓创新的情报研究与服务的人才队伍,成为国内一流的地学情报研究团队。

到2030年,通过扩大交流,不断提升地学情报研究的影响力与知名度,通过国内联合,国际合作,建成世界一流地学文献情报团队,为服务我国地质调查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