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云南岩溶高原地区探采结合孔再传捷报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梁彬 何绕生 张庆玉 发布时间:2017-04-06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组织实施的“红水河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二级项目,在云南省沾益区播乐乡沙石岭村委会老撇坡村实施探采结合孔成功出水。该工作内容由云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承担。

老撇坡村位于云贵高原面上,属典型的干旱缺水村寨。当地无地表河流,周围无可提引的水库或坝塘,雨季长期以溪沟为人畜饮用水源,旱季靠水窖储水为人畜饮用水源,常年缺水天数约180天,为解决人畜及旱季保苗外地拉水距离约5km。

长期以来,各级政府对老撇坡村的干旱缺水问题高度重视,曾经于1992年在村后溪沟开挖150米隧道、2014年实施了投资百万余元偏山提水工程;这两项工程,耗资巨大,但始终未能从根本上解决老撇坡村干旱缺水问题。

项目工作人员在水文地质调查基础上,开展地球物理勘探、实施水文地质钻探。该钻孔于2016年12月26日开钻,2017年3月1日终孔,并于孔深105.06~111.6米时钻遇地下河,找到可靠地下水源。终孔孔深220.22米,实测地下水位埋深64.5米,涌水量298.9吨/天,水位降深10米。可解决老撇坡村48户160多人、60头大牲畜人畜饮水困难,及1000余亩烟叶地、500亩三七的灌溉用水问题,为当地发展水浇地创造了条件。

老撇坡村探采结合孔的成功实施,不仅解决了老撇坡村群众人畜饮水问题,为老撇坡村早日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还为周边类似地区开发地下水积累了经验。同时也为专业技术单位评价下二叠统阳新组灰岩地层赋水性提供了基础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