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南疆重点地区地灾应急调查启动

研究总结典型成灾模式,探索复杂艰险地区地灾调查方法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姜喆 李凤燕 发布时间:2017-03-30

为加大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支持力度,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设立了《新疆叶城—乌恰地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力争在3年时间内通过开展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为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强力技术支撑与服务。近日,项目组主要技术力量已抵达南疆地区,南疆重点地区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工作全面启动。

新疆气候和自然环境复杂多变,地质灾害易发区域面积达105.99万平方公里,占新疆国土面积的63.7%;地质灾害分布点多面广,其中90%以上在农牧区,地质灾害破坏程度强,预警预报难度较大,地质灾害防治任务繁重。近年来,受频发地震和暴雨洪涝灾害等影响,新疆地质灾害多发频发。2016年,新疆共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65起,相较2015年增加52起。其中,7月6日新疆叶城县柯克亚乡发生的泥石流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为了加大对新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支持力度,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设立了《新疆叶城—乌恰地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由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承担。项目工作区位于天山南麓与昆仑山的结合部,坐落于中国最西部,范围主要包括叶城县、莎车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阿克陶县、乌恰县等5个县。项目共投入资金4550万元,其中2017年项目资金达到2150万元。

该项目的主要任务是重点围绕新疆南疆地区面临的地质灾害防治难题,运用遥感解译、现场核查,开展叶城—乌恰地区活动构造与地质灾害调查,总结典型滑坡泥石流成灾模式,地震地质灾害成灾背景;运用高分辨率遥感、无人机倾斜摄影开展地震触发滑坡致灾规律调查,研究总结典型成灾模式,探索复杂艰险地区地质灾害调查方法;支撑健全新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体系;组织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科普培训,制作多语种科普培训教材,开展应急演练,示范带动和提升新疆地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

据项目负责人魏云杰介绍,2017年,项目组将在南疆地区重点开展5方面工作:一是收集流域内的相关资料,包括经济社会资料、区域地质资料和遥感数据资料。二是开展遥感解译、野外调查、监测预警和现场查证。完成1∶10万塔县和莎车县区域地质灾害调查、1∶5万塔县和莎车县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遥感调查、1∶1万典型地区地质灾害遥感调查和重点地区地质灾害危险性调查评价。三是组织两期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班,为相关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和技术支撑单位人员讲解地质灾害应急调查评估、应急监测预警、应急防治对策和应急处置等内容。四是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以支撑服务为导向,开展重点地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试验阶段分析和新疆地区地震诱发地质灾害调查阶段分析。五是开展成果咨询、研讨与交流,保证工作成果能够有效服务南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