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环境监测院(中心)派出应急专家组赴新疆伊宁县开展应急技术支撑与服务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邵海 朱赛楠 发布时间:2017-03-26

2017年3月24日16时25分许,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喀拉亚尕奇村至金川矿业24公里处发生滑坡灾害,滑坡堵塞皮力青河,使断流处上游河水上涨,形成堰塞湖并溃决成灾。

灾害发生后,按照国土资源部应急办指示要求,地调局环境监测院(应急指导中心)立即抽调正在野外开展工作的新疆南疆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魏云杰等专家于25日中午赶赴灾害现场,会同当地国土资源部门开展应急调查、监测预警及隐患排查等工作。专家组会同当地政府和专家提出了滑坡成因及对策建议。经初步调查,因融雪洪水掏蚀坡脚,引发滑坡,体积约3.0万立方米;滑坡体阻断河道,形成堰塞湖;当天下午19时许,堰塞湖局部溃决疏通。滑坡共造成皮力青河北岸3亩鱼塘、农家乐、小型拖拉机、挖土机及数十颗果树被掩埋,直接经济损失20余万元,并直接威胁2户6人、6间房屋的安全。

专家组与当地国土资源部门会商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在滑坡源头、堆积区域现场设立警戒标志;二是加强监测预警,高度重视冰雪融水引起的滑坡灾害,进行地质灾害知识宣传;三是高度重视居民区、工程建设区、工矿企业、旅游区和临时人员居驻地等场址的地质安全;四是充分总结分析新疆地区类似这种滑坡堵溃型链状的成灾模式,进一步科学地指导防灾减灾。

环境监测院(应急指导中心)新疆南疆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将继续按照部应急办指示,指导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相关处置工作,同时,将加强这类典型案例分析研究,并科学指导野外调查工作。

 

滑坡体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