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地质遗迹调查规范》正式发布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地质遗迹调查评估室 发布时间:2017-03-26

近日,由地调局环境监测院主编的《地质遗迹调查规范》由国土资源部正式发布,将于2017年5月1日起实施。

2009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了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工作,由环境监测院组织实施。地质遗迹调查旨在查明我国重要地质遗迹资源现状,深化地质遗迹调查理论和保护方法研究,促进地质遗迹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项目组历经8年,开展了省级调查评价和全国综合集成两个层次的工作,通过示范调查和经验总结,编制完成行业标准《地质遗迹调查规范》。

《规范》规定了地质遗迹调查的相关术语和定义;从地质遗迹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的角度,结合地质学科分类及地质遗迹的成因、自然属性等,提出了地质遗迹分类方案:3大类、13类、46亚类;明确了地质遗迹调查的目的任务和工作程序,规范了调查评价内容、方法与技术要求;规定了成果编制及数据库建设要求等。

该《规范》是我国首部指导地质遗迹调查工作的规范性文件,结束了地质遗迹调查长期无统一标准的局面,必将进一步提升地质遗迹调查成果质量,促进地质遗迹调查评价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