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地调局直属单位及地调项目资助科技论文统计报告(2016)出版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刘振锋 发布时间:2017-03-21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完成的《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科技论文统计报告2016年》和《中国地质调查项目资助论文统计报告2016年》出版,为地质调查科研成果评价提供论文统计支撑。

报告以2015年被科学引文数据库扩展版(SCI-E)、工程索引数据库(EI)、科技会议录索引(CPCI-S)和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扩展版收录的论文为统计源,通过论文的机构、作者、学科和期刊分布等指标,对第一作者机构为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的科技论文和中国地质调查项目资助论文进行数量及质量的统计分析。

统计显示,2015年度局直属单位科技论文和地调项目资助论文比2014年度有较大增长。其中,资源所、地质所和地质力学所论文总数稳占前三名,彰显了地调局科技创新单位强大的科研实力。

大学院校在地调项目资助论文产出上占据了优势。被SCI-E收录篇数前三名的机构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所和吉林大学。被CSCD收录篇数前三名的机构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所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地调局直属单位SCI-E发文量前三名的作者是付修根(成都地调中心)、杨文采(地质所)和侯增谦(地质所);EI发文量前三名的作者是殷跃平(环境监测院)、侯增谦(地质所)、付修根(成都地调中心);CPCI-S发文量前三名的作者是张守松(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张振华(油气调查中心)、刘长礼(水环所);CSCD发文量前三名的作者是杨文采(地质所)、白建科(西安地调中心)和张照伟(西安地调中心)。

地调项目资助论文SCI-E发文量前三名的作者是李瑞庆(吉林大学)、冷志华(吉林大学)和吕君昌(地质所,4篇);CSCD发文量前三名的作者是杨文采(地质所)、王磊(西安地调中心)和白建科(西安地调中心)。

论文的学科分布主要集中在基础性前沿研究、矿产资源调查与评价、矿产资源勘查技术和地质环境保护与地质灾害防治4个领域。

分析显示,科技论文在2015年度的“国外期刊论文比”和“核心论文比”中均表现出较好的质量水平和较高的学术影响力。

科技论文的发文量、发文质量能够从一个侧面评价机构的科技生产力。两份论文统计报告作为项目成果已经报送地调局总工室、科外部及地调局27个单位,可为相关管理部门提供机构成果产出情况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