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赴广西调研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陈双喜/文、图 发布时间:2017-03-13

2017年3月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组织人员赴广西调研。调研组分别与北海市政府和广西国土资源厅进行了座谈。

在与北海市座谈会上,“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工程首席孙晓明介绍了全国海岸带地质调查工作的基本情况,指出海岸带地质调查工作立足于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海岸带调查范围不同于学术范畴的海岸带,而是扩展至陆区的地级市域范围和主要海洋工程建设的50米水深以内的海域范围。会议听取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海岸带地质调查成果及存在问题、北海市地质调查成果及下一步工作部署汇报。与会领导、专家围绕北海市地质工作需求、建立中央和地方协调联动机制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北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克纯指出,在全国宜居和蓝色海湾城市建设的背景下,北海市地质调查工作应重点部署在海洋资源开发和保护、地下水资源开发和保护、城市规划建设、旅游资源开发和保护、矿产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构建地质调查合作机制等几个方面。

地调局水环部副主任郝爱兵指出,下一步将把北海市作为全国海岸带地质调查工作的南方试点。以北海市对地质调查工作的需求为导向,组织落实好地质调查工作的部署和实施。通过国家引领、地方合作的方式,构建以地质调查为主,涵盖自然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综合管理系统,统筹区内自然资源和环境地质条件,保障区域地质环境安全,为建设全国宜居和蓝色海湾城市,实现北海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把北海市海岸带地质调查工作打造成南方示范工程,引领南方地质事业全面发展。

在广西国土资源厅,调研组听取了2009年以来北部湾经济区水工环地质调查项目部署与实施情况汇报,系统梳理了区内水工环地质调查工作取得的主要进展和成果。与会领导、专家围绕区内水工环地质调查工作需求、项目部署实施、中央与地方合作机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地调局将进一步推进广西水工环地质调查工作,“急地方所急,供地方所需”,把国家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落到实处,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国土规划建设等方面做出有显示度的成果。

本次调研建立了中央和地方地质调查统筹协调联动机制,实现了海岸带地质调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精准对接,取得了圆满成功。

地调局水环部、天津地调中心、武汉地调中心、地科院岩溶所及广西地勘局、广西地调院相关领导、专家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现场 

 

汇报北海市地质调查成果及下一步工作部署